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踏上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作品展亮相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18年以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合作,相继主办了“新时代巾帼建设者主题摄影展”(第一、二季)和“女摄影人眼中的脱贫故事摄影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在这三个展览基础上,补充“脱贫”“抗疫”等内容佳作,两家再度携手,于2020年12月7日,共同主办“踏上新征程砥砺谱新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作品展”,亮相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该展览作为分性别主题展,成为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一大亮点。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发信祝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寇虎平,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小苏、王建琪,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赵建伟,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周淑亭、主席孙萍,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欣,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山新莉,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潘瑜等共百余人到场参加开展活动。

为呈现中国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突出事迹,讲好中国妇女故事,围绕国家重大主题和历史节点,女摄影人将记录时代发展变化作为己任,深入一线基层,用女性独特的观察力和敏捷的思维,聚焦社会变迁,拍摄突发事件,定格感人瞬间。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女摄影人奔走于贫困地区,用镜头记录基层女干部在引领脱贫工作中的艰辛,挖掘巾帼扶贫的感人事例,反映脱贫攻坚中的点点滴滴;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那些令人难忘的妇女身影无处不在,女摄影人以责任和担当,积极捕捉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上的感人瞬间;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巾帼建设者各展所长建功立业,女摄影人追踪拍摄典型人物,将精彩隽刻在底片上。

本次展览展出照片近千幅,内容详实、覆盖面广,思想性艺术性突出,有很强的时代感和感染力。展览分为两大组成部分,一部分以奋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及巾帼建设者为主;另一部分由河北、四川、吉林、湖北、陕西、浙江和上海等六省一市女摄影家团体的主题展组合而成。以讲好中国妇女故事为主线,沿脱贫攻坚和团结抗疫两大脉络展开,辅以巾帼建设者等重点片段。好故事贯穿全程,各部分互为呼应,既全面反映了广大妇女作出的重要贡献,又彰显出女性的担当与力量。

开展活动现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精心准备了《女摄影人眼中的脱贫故事》展览画册,向观展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摄影人赠送。本次展览展期为12月7日至12月13日,同时在人民网图片频道和中国妇女杂志网上频道推出线上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