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蔡淑敏出席“女性摄影记者镜头中的卫国战争”展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暨“女性摄影记者镜头中的卫国战争”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开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维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中俄两国学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仪式上,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政府向抗战馆颁发了普京总统亲笔签发的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奖章,这是迄今为止,俄罗斯政府首次将奖章颁发给讲述二战历史、传播和平理念、促进中俄友好的杰出单位代表。此前胜利纪念奖章仅颁发给为卫国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过卓越贡献的老战士等个人代表。

蔡淑敏在致辞中指出,与广大苏联妇女一样,中国妇女是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一支威武不屈的战斗力量,用热血和生命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与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妇女再次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中俄两国妇女互致慰问函电、视频,鼓劲加油,再次团结协作、守望相助,汇聚起抗疫磅礴之力。 

蔡淑敏向杰尼索夫赠送了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承办的“团结抗疫·巾帼在行动——中国妇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片展”主题画册和《疫线家书》图书。2019年全国妇联曾与俄妇女联盟合作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妇女论坛、妇女交流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共同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两国妇女的友谊与合作不断深化。

“女性摄影记者镜头中的卫国战争”专题展览共展出107张苏联知名女性摄影记者拍摄的照片,涉及战争前线、后方、战后重建、胜利阅兵等多种场景的珍贵影像,绝大多数为全球首次公开展出。据不同数据统计,曾有70万至100万女性军人在苏联卫国战争前线战斗。此外,到1945年,有超过2000万苏联女性在各类工厂从事劳动生产工作,是1940年统计数据的156%。战争期间,苏联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共有超过2700万人死于战斗、伤痛、饥饿和疾病,其中700万为女性。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寇虎平出席开幕式。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网、博物馆中国、北京日报、新京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