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厦门市博物馆藏闽台书画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2月24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厦门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闽台遗墨---厦门市博物馆藏闽台书画精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闽台关系有“五缘”,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其中“文缘相承”包含了闽台两地书画同源。自明代以来,福建画坛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闽派”画风,涌现出许多可以开宗立派的书画家,如黄道周、上官周、李霞,等等。而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又将一些福建画师从厦门召往台湾,让他们在台湾开枝散叶,客观上为台湾早期书画艺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清政府抚定台湾,闽台共治,两岸书画艺术更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铁画银钩藏雅韵,粗微浓淡漫馨香”。为了展示闽台“五缘文化”中的“文缘相承”,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厦门市博物馆特选馆藏闽籍、台籍和客居闽地的明清书画家优秀作品四十余件(套),通过“闽台墨缘”“画派墨色”“官宦墨迹”“鹭岛墨宝”等四个部门,集中展示明清以来闽台地区书画艺术的渊源与成就。通过一幅幅行云流水的书法,一张张别具匠心的画作,展示闽台墨缘之深厚,画派墨色之独特,官宦墨迹之精彩,鹭岛墨宝之丰富。

愿展览能给观众以美的享受,也祈愿闽台书画家能够再续前缘,携手合作,共创新一代的闽台翰墨艺术高峰!本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月24日,欢迎观众朋友们来馆参观。

作品欣赏:

《墨兰》册页清 谢颖苏

《墨兰》册页清谢颖苏

《墨兰》册页清谢颖苏

《墨兰》册页清谢颖苏

指墨《猛虎》中堂清甘国宝

《墨梅图》清彭楚汉

“松风减扇”隶书中堂清吕世宜

《岁朝清供图》清丁文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