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首页·走进妇儿博物馆·家范传承


让孩子自由成长——叶圣陶
 

叶圣陶与家人(前排右起:叶圣陶、叶至美;后排右起:叶至诚、叶至善)

在中国现当代杰出人物中,“叶圣陶”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

1894年10月28日,叶圣陶出生于苏州,取名叶绍钧,字秉臣,后改字圣陶。他是著名的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一生创作广泛,涉及小说、诗词、戏剧、童话、散文、评论等各个方面。

20世纪20年代,叶圣陶参与发起了文学研究会,在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当代“语言大师”之一。他还是中国现代童话创作的拓荒者和奠基人,1923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他先后主编或编辑过《小说月报》《中学生》《中国作家》等多种文学、语文教育刊物,被认为是我国出版史上的旗帜人物。此外,叶圣陶还致力于语文教育研究,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全面的教育理论,编辑过几十种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是我国现代语文教育的一代宗师。

叶圣陶:1我热爱这个世界(徐德明编著,陈歌朗读)

叶圣陶:2越是自由越要自觉(徐德明编著,陈歌朗读)

叶圣陶:3编辑出版世家的秘密(徐德明编著,陈歌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