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品书香·赏年俗——2021年新春文化展”开幕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品书香·赏年俗——2021年新春文化展”于2021年1月30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盛大、最丰富的传统节日,民谚所谓“百节年为首”。自从岁时确立,中国人便有了过年的习俗,并在千百年华夏文明中传承至今。“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闹元宵等过年习俗历经千百年的浸染,承载着一代代的民族记忆,形成了庞大、厚重的年俗文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时值辛丑新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特举办本次展览,通过历史典籍和近现代名家描述春节的作品,来梳理春节的历史,将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期间的中国传统民风民俗,配以应时应景的楹联展现在读者面前,意在与广大观众分享从浩瀚的典籍中窥得年节习俗的传承与流变,重温扎根于心底的年味印记,以期在浓浓的书香年中传承文化根脉,同圆中国梦想。

展览将持续到2月28日。

展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