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版化万象——木版年画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1月30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中国印刷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版化万象——木版年画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传统年俗的载体,是雕版印刷术与绘画及其他艺术的有机结合,有着悠久的历史。它题材广博、手法多样、色彩斑斓,既美化居家环境、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表达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年画以其蕴含的深厚的人文精神、鲜明的民族心理、密集的民间美术信息,成为年俗仪式中极具生命力的“象征符号”,是重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喜迎辛丑新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中国印刷博物馆共同推出“版化万象——木版年画展”,展出中国印刷博物馆馆藏各地具有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木版年画、雕版作品60余幅,题材包括天地神像、文武门神、吉祥图像、民间故事、装饰窗花等,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首都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展览展期至2月28日。

家堂神像河南朱仙镇

灶神山东潍坊

满门增福馗头山西新绛

鞭锏门神河南朱仙镇

文门神四川绵竹

娃娃图天津杨柳青

九龙山河南朱仙镇年画

窗花山西临汾

侍花女苏州桃花坞

展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