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4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于2021年2月2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出。展览持续至2月28日。

本次展览由三部分构成:“牛族本纪——自然世界中的牛”呈现了自然世界中种类丰富的牛;“五牛迎春——历史文化中的牛”通过春牛耕春、神牛通灵、吉牛纳福、牧精神力量、遏制水患中意蕴深厚的牛文化;“牛年话牛——民间习俗中的牛”通过绘画、剪纸、雕塑、民间工艺品等形式呈现民俗传说、工艺美术、金融牛市中的牛。

告别庚子鼠,挣脱疫情缚。牛岁春入户,牛气满乾坤。期盼展览中耕地播种、载拉运送,雄壮威猛、憨态可掬的牛儿们,让您追忆起往昔岁月、乡土乡愁的那份美好,并在纳福迎祥的佳节喜庆中汲取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展览现场

牙雕蒙古族牧牛少女现代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

作品创作于20世纪中期,采用立雕技法,整器雕刻精美,线条细腻圆润,打磨光滑有质感。少女怀抱盛满鲜奶的木桶,目光炯炯有神。小牛犊跟在少女身后,口衔被风微微扬起的蒙古袍嬉戏。牧牛少女和小牛犊被刻画的既生动传神又朝气蓬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