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们的节日——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3月8日上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临展厅开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顾群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座谈会并参观展览。

作为世界上传统节日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拥有丰富的传统节日宝库,其中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占半数以上。节日蕴含着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承载着各民族的宇宙观、哲学观、道德观、审美观等深层文化价值,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基因谱序的幽深密码;它们是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是凝聚民族情感的粘合剂,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集合体,是岁月长河中推进和延续民族历史的纽带。

本展览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通过150多件实物与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以“人”为中心,从“人与神灵”、“人与自然”、“人与人”三个方面,揭示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体系的丰富内涵,呈现其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重要价值。

蒙古族察哈尔部妇女头饰

哈萨克族低音冬不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