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3月19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福建民俗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寿山石自古就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天资瑰丽、色彩迷人,具有“细、结、润、腻、温、凝”六德,以“石中之王”、“国之瑰宝”而饮誉天下,被推作国石首选。因其质地凝腻温润,易于游刃,而成为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寿山石雕刻始于南北朝,历经隋唐、五代、宋、元、明而不衰,清康乾时期尤为鼎盛,且名家辈出。近现代以来,一批寿山石雕大师将传统雕刻技艺与新技法和新艺术造型相融合,使寿山石文化艺术焕发了新的生机。

本展览共展出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95件(套)寿山石雕刻精品,品种涵盖田黄石、芙蓉石、旗降石等,题材包括人物、山水、奇花异卉、飞禽走兽及印章等,其中不乏林寿煁、陈敬祺、林元康等大师之作。展览从“崭露头角”、“东成西就”、“东西合璧”三个单元,讲述寿山石雕刻的精湛技艺与文化传承,发现中国传统工艺之美,致敬道技合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展览展期至5月17日。

展览海报

田黄冻石 山水人物薄意 清

田黄冻石 薄意 篆书诗句“月蟾生彩霞,云福喜朝天” 民国

寿山石 印章 清

寿山芙蓉石 人物摆件

寿山焓红奇降石 踏雪寻梅 现代

寿山荔枝洞石 兽钮章 现代

寿山都成坑石 牡丹亭 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