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大手拉小手 亲子共阅读 “听齐爷爷讲国宝故事”迎接世界读书日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1年4月17日上午,“博物馆里的秘密——听齐爷爷讲国宝故事”世界读书日活动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平台成功举办。活动特邀了新中国第一代讲解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齐吉祥先生为现场近百位儿童及家长讲述了精彩的国宝故事。

 

在活动现场,大家一起津津有味的听齐吉祥先生生动讲述文物与历史故事。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读懂了文物,也明白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在良渚遗址的故事中,孩子们找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底气与自信。在司母戊鼎的故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博物馆人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研究精神。在季札挂剑漆盘的故事中,孩子们学到了诚实守信的美好品质。特别是在活动现场,齐老师还为孩子们与家长展示了珍贵的手抄本《四库全书》中的一册,鼓励孩子们要严于律己、认真求学。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提问自己感兴趣的历史问题,齐老师都予以了精彩的回答。家长们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博物馆通过讲述历史与文物故事,让孩子和家长们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非常有意义。”“希望博物馆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给我们更多的学习和体验机会。”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为广大家庭提供亲子交流的机会,也帮助小朋友们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博物馆都会精心策划和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籍成为家庭共度亲子时光的伙伴,让文物故事架起博物馆与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桥梁。今后,博物馆也将为家庭和儿童呈上更多精彩的社教活动,敬请关注博物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活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