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


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的百余年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剧烈变革,伴随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女性逐渐成长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在各种社会因素的促动下,现代女子教育兴起,妇女职业领域有所拓展,女性纷纷走出家门、接受教育、投身社会,追求平等,这一女性独立自主的历程也成为晚清至民国社会变革的有力印证。


本次展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的重要论述,以近代百年中国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为背景,遴选出晚清至民国时期100余件珍贵馆藏文物,从婚姻与家庭、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的不同维度,真实、简明地折射出中国女性解放的艰难历程,并以此为窗口,透视中国近代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展览力求通过女性谋求自身解放、追求独立平等的鲜明线索,引领广大女性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展期至2021年7月18日,欢迎各界观众参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