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敦煌女儿樊锦诗》话剧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精彩上演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1年5月18日,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为观众献上《敦煌女儿樊锦诗》话剧演出,演出受到与会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副馆长宋放出席活动。


《敦煌女儿樊锦诗》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的经典剧目之一,由我馆干部职工、志愿者以话剧的形式生动讲述“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一生坚守大漠,潜心考古研究,执着文博事业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时代优秀女性为事业执着付出,为国家顽强拼搏,更为家庭和子女树立良好榜样的精神力量,诠释出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上、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好家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要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策划社会教育品牌项目《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紧密结合馆藏资源,突出家风家教主题,以话剧形式为主,配合讲述、诵读、舞蹈、音视频展播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梁启超、鲁迅、赵一曼、樊锦诗、杨善洲等近现代杰出人物的家风家教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家国情怀。展演活动通过现场演出、网络直播、在线音视频推广、出版家风书籍等多种宣传方式打造博物馆社会教育、好家风宣传展示、艺术展演的跨界融合,让好家风叩动观众心灵,让馆藏文物和展览资源真正“活起来”,为观众奉上全新的博物馆文化教育体验。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自2019年推出以来,先后在“学习强国”“喜马拉雅”“歌华有线”等知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2020年博物馆还开发了包括家范传承、红色家风、时代风范等50余位古今名人近200个优秀家风故事开展线上传播,累计参与观众人次超过4千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家风故事汇》展演活动荣获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全媒体

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十大入围项目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传播推广项目,不断拓展活动资源,丰富教育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好家风,讲好中国妇女儿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