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海上银珠·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6月25日下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海上银珠·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银器的历史几乎与世界文明史同步。世界上最早的银器出现于地中海区域。几千年前,中国出现了银器。我国金银文化是玉文化、青铜文化之后的又一文明代表。银器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也是人们思想意识、审美情感的载体。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孕育出不同银器;银器也是折射不同地域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

上海是我国金银器重点产区之一。老上海银器是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老银器,不仅是多姿多彩的艺术佳作,还承载和传递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透过银器,可管窥不同时代上海人的思想感情、精神追求。巧夺天工的老上海银器是四面八方能工巧匠们德行与智慧、技艺与匠心的结晶。一代又一代老上海银匠们在继承优秀传统技艺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使上海银器和金银细工技艺日新月异。厚德流光,2008年上海老凤祥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天,上海银器正成为上海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牌。

 本次展览共展出71件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银器以及银花头发簪、明代银镯、明代银鎏金凤冠霞帔饰件等银器图片,通过“古银·述往”、“银器·繁华”、“银业·兴盛”三个部分勾勒老上海银器及其行业发展轨迹,旨在从银器这一载体入手,弘扬器物背后的工匠精神,彰显女性生活美好品质,以期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与思想的启迪。

展览展期至8月8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