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 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陆海空天亮丽的星,共和国女兵军中姐妹”“若有战,召必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7月26日,在嘹亮的《强军战歌》声中,“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出席开幕活动并为展览揭幕。



蔡淑敏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女战士坚守革命信仰,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巾帼英雄。“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挥好博物馆阵地作用的具体举措。展览以独特的视角反映我国百年来的强军历史,展示强军兴军征程上女军人的英姿风采,对团结广大妇女儿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汇聚亿万妇女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在致辞中介绍,本次主题展是人民军队女军服在全国首次集中展示。人民军队女军服,不仅是女军人形象风貌的展示,也是人民军队走向强大、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有力见证,承载着人民军队忠诚于党、能打胜仗的历史担当。展览有利于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强化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观念,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增强国防意识。



原总后军需物油部部长冯亮少将在致辞中强调,人民军队女军服的发展变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了女军人在人民军队战斗和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贡献。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北京在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工作目标,需要全市博物馆的积极参与与深入实践,用更好更多的优秀展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表示,馆际间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明年将引进“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展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出。



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女卫生兵方队代表、军服捐赠者董旭深情回忆了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的经历,表示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保持火热的激情,传递正能量,在奋进新时代中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主题展”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精心策划的重要主题展览。展览通过“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的激情岁月”“改革开放后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单元,用大量实物和图片立体、全景、集中展示了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女军服,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赞美中国军人形象,彰显中国女性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定信念和独特力量。



为办好本次展览,2021年1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向社会发布军服征集启事,立即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各界人士纷纷捐赠。特别是1984年国庆大阅兵受阅女兵得知消息后,董旭等女兵在第一时间向博物馆捐赠了37年前受阅时穿过的军服。开幕活动上,84受阅女兵方队领队之一白俊萍等四位女兵又特意向博物馆捐赠了一套受阅军品。












84国庆受阅女兵方队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有关团体会员代表以及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上海历史博物馆等有关单位代表近150人出席开幕活动并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