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馆“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项目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入选推介项目。这是我馆精心打造的项目,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根据自身馆藏特色推出的主题特展。展览以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为主线,通过“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职业与教育”三个单元,利用300多件文物与展品,设置明暗两条线索,解读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女性生活投射下的历史镜像以及身后更迭的时代图景,表达在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女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展览通过近代女性谋求自身解放、追求独立平等的鲜明线索,呈现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引领广大女性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七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并连续三年纳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阵地作用,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扩大博物馆陈列展览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展览将于2021年11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展出,敬请关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编著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

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科学出版社,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