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9月16日上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云南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


泸沽湖是摩梭人的家乡,以其独具特色的母系文化及与之对应的走婚习俗引起世人的瞩目,成为中外游人青睐的旅游胜地,并吸引了国内外民族学家、人类学家、民俗学家的关注。然而长期以来,外部社会对摩梭家庭婚姻文化始终存在着种种偏见与误读。为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交流和尊重,本次展览以摩梭人的“家庭”和“婚姻”为主题,带领观众探寻真实的摩梭文化面貌。


展览采用第一人称视角叙事,以摩梭人特有的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为重点,在梳理历史与田野调查的基础上,通过200余件(套)珍贵实物及大量照片、访谈及影像资料的展示,全面、真实、立体地展现摩梭人的传统习俗、家庭婚姻、生活方式,同时引入当代艺术家对摩梭人的解读,展开一场摩梭人与观众的平等对话。


通过观看、体验、对话,展览旨在引发人们对摩梭文化的讨论和关注,并反思历史,理解差异,包容多元,共同构建一个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世界。


展览展期至10月15日


展览开篇“他们说”


“永宁”部分


祖母屋


“生死流转”场景

 

剪影动画


艺术装置“花房”

 

世界各国家庭照《我和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