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21“博物馆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开讲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1年北京博物馆学会“博物馆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于10月19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讲。来自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及多家博物馆的60余位学员参加培训。


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对研修班开班表示祝贺,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够提升北京地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专业水平,促进北京地区博物馆陈列专业人员的沟通交流,并代表北京博物馆学会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精心筹划和组织表示感谢,对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和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细致工作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


博物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研究,周密部署,确保研修班的顺利举办。强调研修班是北京博物馆学会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传播博物馆陈列展览理念与知识,加强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博物馆与博物馆之间、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沟通交流的一项新举措,很有意义。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宋放代表博物馆向出席此次研修班的专家、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博物馆将竭诚为大家搭建学习平台,做好培训服务,也期待今后继续加强同北京博物馆学会和北京地区各博物馆之间更深层次的学习交流,共享资源,共同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首讲嘉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作了题为《博物馆陈列本质》的讲座。宋教授回顾了博物馆陈列演进的历史和阶段特点,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博物馆陈列所呈现的主要类型,从形态与目的两方面阐释陈列的本质内涵。博物馆陈列并不是简单的“知识+艺术”的产物,它是多种关系、利益、观念、因素构成的复杂体,藏品是心脏,教育是灵魂,科研是生命力。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受到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博物馆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博物馆学会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承办,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研修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模式,时间为2021年10月到12月,为期两个月,共8次课程。线下培训地点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了解更多课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