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1年10月22日,“和谐多样 命运共同——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国家民族画院)、李可染画院、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联合协办。


图片
参展领导、嘉宾与艺术家代表合影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会见了参展领导与嘉宾。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张继康主持。闫志杰代表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主席贝纳通先生宣读了中国艺术家朋友们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邀请函,会上还播放了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中国文化顾问马达罗先生的祝贺视频。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国家民族画院)、李可染画院、湖南省致公书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等高校和美术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     

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张继康在致辞中说:“我们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这一创新载体,讲好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故事,讲好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发挥好博物馆社会教育和文化阵地作用。”

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主席贝纳通先生在贺信中说:“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始于2016年。今天,对我来说,这项‘多彩中国’的艺术征集,使‘意象世界’达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里程碑。她证明了中国56个民族非凡的艺术创造力。我承诺,这套‘多彩中国’微型艺术系列将从意大利开始,在国际上广为人知。” 

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国家民族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辉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说:“这个展览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众多原创作品更好地展示了艺术家对本民族的认识和情感体验,在多样性中表现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乡土情结。”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参展画家舒勇先生认为:“今天这个展览的主题‘和谐多样,命运共同’特别吸引我,这个展览的形式‘微型艺术’也特别吸引我。这个展览把2156幅微型艺术精品集中呈现,带给我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可以说,这个展览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观赏体验,完全可以做成与国际接轨的艺术品牌。” 

画家代表、湖南省美协理事、湘西州美协主席向水英在发言中说:“人们常说湘西在沈从文的书里,黄永玉的画里,宋祖英的歌里。他们为大湘西积蓄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土生土长的大湘西人,我的创作以大湘西少数民族人物画为主。我要努力向他们学习,把湘西美丽的风光,独特的文化,鲜活浓郁的民族风情,充分地展示出来。这次展出的《山果果的春天》工笔人物画系列作品,就是我的湘西少儿题材的艺术实践。” 

画家代表、湖南省致公画院副院长万立女士认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这次参展的10幅‘中西文明互鉴历史人物肖像’系列版画,就是艺术地表现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宏大主题。其中《马可•波罗与<马可•波罗游记>》《利玛窦——“西儒”始祖》和《罗明坚——在欧洲翻译“四书”》三幅作品,就真实地记录了明、清两朝中国和意大利的文明交流与互鉴。我们画家有责任把‘多彩中国’这个中意文明交流互鉴的艺术品牌做大、做强、做好。”


图片

观众在欣赏撒拉族艺术家马德功创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黄河石艺系列》作品

联合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非遗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在研讨会上宣读了《多彩中国微型艺术作品评审意见》。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认为:“此微型艺术展主题思想鲜明,民族文化题材突出,艺术门类多样,总体创作质量较高,在当今各种艺术展览中,有自己的策划主旨和展览特点。”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郭正英认为:“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立意好,主题突出,形式特别,是一次中国各民族传统艺术的集中交流和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院原副院长杨华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殷会利、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国家民族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辉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副部长左烨研究馆员等参加了10月13日“多彩中国”微型艺术作品评审会。

联合策展人、北京正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志杰介绍: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展,从应征的6000余件作品中,精选了56个民族、2021位作者、2156件精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雕塑、综合材料等60个艺术品类,形象地讲述了中华民族“和谐多样,命运共同”的精彩故事,唯美地阐释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的文化逻辑关系,共同守护并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据悉,本次参展作者中女性艺术家约占54%。展览至2021年11月15日结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