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科学防控举措带来安全感 我国文旅行业有序复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就秋冬季旅游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问题,印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其中明确,要科学动态地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新一轮疫情影响下,航空、酒店、文博等文旅领域如何抗击疫情,做好防范措施?对此,央广网记者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成立市场营销“指挥室”


疫情发生后,由于政策上的收紧,旅客的出行需求普遍下降。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施建江向记者介绍,最直观的影响是航班的客座率下降得非常明显。“原来客座率可能有70%、80%,现在可能就只有50%、60%。本来10-12月是航空业的淡季,现在更淡了。”施建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员工需要每天上报健康状况,防疫打卡等,出省审批制度也比较严格。一般情况下,禁止员工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此外,对于空乘人员和地面一线保障人员都有相应的核酸检测制度。比如这些人员一周要做两次核酸,每次间隔两天以上。”


为了应对客座率下降带来的冲击,东方航空成立了市场营销“指挥室”,研究航班的收益情况,并根据客座率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对于客座率较低的航班,采取合并或取消等政策,以减少亏损。


旅行社、酒店:转变思路 注重服务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国内旅游市场出现新的机遇。文旅部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假日旅游呈近程化趋势,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是主流。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游客青睐。


北京某旅行社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目前,受疫情影响,跨省旅游暂停,旅行社业务主要以北京周边游为重点。与时间长、强度大的跨省游相比,之前并不起眼的周边游把旅游与市民生活联系起来,更适合一家老小尽享天伦之乐,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和出行需求。




图片


资料图(来源:CFP)


据亚朵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除政府征用中或临时关闭的酒店以外,亚朵酒店的入住率为76.9%,较去年同期的67.1%增长了近10%。“疫情之后,消费者对酒店消费的选择更加谨慎,亚朵凭借优质服务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商旅人士的青睐。”亚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体验派’酒店的理念下,亚朵赢得了用户的满意和忠诚度。酒店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目前我们'安心工程'涵盖了21个服务细节,酒店客房不仅提供一次性酒精棉片、一次性安心杯等一次性产品,还针对客人担忧的隐私问题引进网络检测设备,在客人入住前检测房间是否有隐藏摄像头,让客人用得放心、住得安心……”亚朵集团认为,疫情在短期冲击酒店行业,但不会影响行业长期发展趋势。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线上线下展览相结合


近年来,博物馆、文化馆等具有文化内涵的文化和旅游场所成为热门打卡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参观人数比以往减少约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布展工作有时不能按期完成。特别是一些借展和换展项目,外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人进不来,出不去,就不能按计划完成。”寇虎平表示,由于博物馆的外地游客较多,疫情发生地的不确定性给检测工作增加了难度。为加强有效防范,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采取了诸多措施: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平台及时将防护知识和北京市有关防控规定告知观众。二是实行网上预约限流规定,每天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三是认真落实管控措施,现场严格测体温,扫健康码,合格者才能进入馆内。另外,由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内空间较大,展厅分布比较合理,游客聚集现象并不突出。有意错开参观时间、张贴提示等举措也可以有效避免人群聚集。


图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来源:CFP)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积极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和活动宣传,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展现形式,满足各类观众需要。“展厅里的展览被制作成数字化产品,放到线上,效果非常好。比如,我们制作的‘家风故事汇’和‘成长之约’儿童动漫节目,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播出一个多月点击量就达到了8000多万。”


文旅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26.89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9.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5%。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4.4%。事实证明,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给人们带来了安全感,我国文旅行业正在有序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