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展示百年巨变 见证女性觉醒——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重磅推出年度原创大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图片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即将于11月27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展厅正式开幕。

几千年来,中国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模式,使绝大部分女性受困于家庭。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生产方式发生变革、传统农业社会结构逐渐松动,思想解放潮流冲击着传统文化壁垒,伴随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女性逐渐成长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在各种社会因素的促动下,现代女子教育兴起,妇女职业领域有所拓展,女性纷纷走出家门、接受教育、投身社会,这一女性独立自主的历程也成为晚清至民国社会变革的有力印证。

本展览以近代百年间中国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为背景,从“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视角回顾了百余年间中国女性的生活变迁、再现了女性的精神风貌。展览共遴选出300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涵盖书画、服饰、织绣、文房、证章、老照片等多个门类,通过文物的视角,解读大时代下女性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服饰与女性身体的解放、教育与社会角色的转变,并以此为窗口,透视近代中国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

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根据自身特色推出的原创主题展览,“风尚与变革”曾先后巡展至无锡博物院、辛亥革命博物馆、桂林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并于今年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展览将于11月27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展,开幕后还将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及主题活动,敬请关注。

大展文物抢先看!


图片

红色缎绣吹箫引凤图门帘  清


图片

双色金缂丝对襟女褂 清 光绪


图片

彩绘庭院仕女踢毽玻璃挂屏  清


图片

粉彩耕织图瓷板  民国


图片

何香凝  菊花图  民国



“投票区”在这里!

↓↓↓

点击下方链接,为您喜欢的文物投上一票吧!

后期策展人将重点解读观众喜爱的文物。

投票入口:https://mp.weixin.qq.com/s/GpG5Rs6elwIVyDomFK6C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