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抗战文学特殊力量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

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2021年12月4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从1938年至1944年期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影响和领导下,广大爱国进步文化人士云集桂林,举起抗战文化运动的大旗,用文化吹响了抗战的号角,用艺术点燃了战斗的豪情,通过文化抗战的方式唤醒大众的救亡意识,鼓舞广大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开辟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就是桂林抗战文化城。


本次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桂林博物馆共同主办,包括“名人云集默默奉献”、“团体众多雨后春笋”、“活动之繁盛举空前”、“报刊书籍宣传阵地”四个部分,共展出百余件实物资料,其中不乏珍贵的历史文献、精品文物,包括欧阳予倩、田汉、宋云彬、徐悲鸿、丰子恺、巴金、茅盾等共产党人和民主进步人士在桂期间留下的手稿和真迹。展览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引领下,齐聚桂林的进步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团体以文学艺术创作、美术展览、街头文化宣传、戏剧展览、出版印刷等方式,为挽救民族于危难而呼号、呐喊、抗争的历史,展现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的辉煌篇章。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创造的革命文化,桂林抗战文化充分体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近现代民族解放斗争的宝贵文化遗产。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之际,举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旨在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铭记历史,弘扬精神,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展览展期至2022年1月4日,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广西最早的艺术刊物——《战时艺术》1938年


陈更新木刻画《团结起来绝不做亡国奴》1944年


抗战时期郭沫若、田汉、夏衍与演剧队同志合影


欧阳予倩与广西桂剧学校学生合影


桂柳四维平剧社暨儿童训练班参加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联席茶话会留影纪念照194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