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深化新时代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沈跃跃在2021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不断深化新时代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

 

12月14日-15日,2021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妇女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具体地、直接地落实到妇女研究工作中,确保妇女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在理论阐释、制度集成、机制提炼、守正创新上多出科学务实有效的研究成果,推动妇女研究高质量发展,引领广大妇女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供更扎实的理论支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黄晓薇主持开幕式。



沈跃跃指出,要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妇女研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妇女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妇女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认识党的创新理论是妇女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深入领会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妇女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研究、系统阐释党领导妇女运动、发展妇女事业、保障妇女权益、不断增进妇女福祉的理论和实践,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进妇女事业更好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沈跃跃强调,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妇女和家庭关切,不断深化新时代妇女理论与实践研究。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入研究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妇女运动史,系统总结党的妇女事业百年来重要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深化对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重点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应用型妇女研究,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促进妇女发展、推进男女平等的内在联系,研究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研究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认真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为团结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巾帼智慧和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沈跃跃要求,要加强研究会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创新制度机制,协调各方资源,强化能力建设,努力把研究会建成党和国家妇女事业的高端智库,建成妇女/性别研究的坚强阵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胸怀“国之大者”,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妇女研究事业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代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男女平等制度机制、婚育生育观、家庭建设、女性发展等重点议题作大会发言;聚焦党领导的妇女运动和妇女发展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十四五”时期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就做好新时代妇女研究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大会还安排了“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光辉历程及经验启示”专题讲座。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吴海鹰在闭幕式上作总结,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谭琳主持闭幕式。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和妇联系统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和妇女工作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