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观摩交流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创的主题展,“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立足本馆馆藏资源,共展出展品300余件,力图展示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百年间,在中国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内容涵盖女性的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女性身体的解放与服饰的演变,女性的教育、职业生涯与社会角色的变迁等方面。通过对中国妇女投身社会历程中生活新变的回顾,表现她们谋求自身解放与男女平等的历程,使观众认识到妇女的解放与发展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2022年1月18日,“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观摩交流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鲁迅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十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image.png


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对业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博物馆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收藏、研究、展示、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本展览的筹备情况和开展后的社会反响。他表示,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展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来说更多的是鼓励和鞭策。此展览是按照“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览”的标准,全馆上下通力合作、精心打造、全力推出的。我们试图用藏品讲好中国妇女的故事,用博物馆语言打造品牌展览。也希望汇集专家智慧,通过更多渠道开展广泛合作,扩大展览的社会影响力。  


观摩活动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文物部原副部长、研究馆员左烨作为展览策展人,在展厅现场为各位专家讲解了策展理念及思路,陈列与信息部部长王瑞为大家介绍形式设计方案。在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各抒己见,针对展览给予了点评及建议。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


image.png


展览立意深刻,策划得好。主要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紧密结合自己职责定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有关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思想观念。百年来党奋斗的历史成就,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实现了妇女的彻底解放,如就业平等、同工同酬等。展览结构严谨,三部分基础构架,从古到今,由个人到家庭、由家庭到国家,由内部思想解放到外部的服装变革,体现了妇女的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陈列展览典雅大气,含蓄深沉,展品丰富,历史演变的脉络清晰。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馆员李耀申:


image.png


展览视角独特,选题独到,将社会史的方法运用到了博物馆的展览、研究和策划之中,为博物馆展陈打开了一扇新的视窗。展览以中国近代百年宏大历史进程为背景,汲取这一特定历史阶段中妇女生活形态的侧面,既是一个主题展,也是一个叙事展,为行业博物馆展览展陈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视野,堪称博物馆彰显社会功能,以专业品质服务公众生活的成功探索。形式设计和展示效果上佳,优雅洁净的色调统一中有变化。700多平米的展厅,集中了300多件展品,既疏朗明快,又富节奏和韵律,映衬出唯美和时尚。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


image.png


这是一个主题性展览,具有鲜明思想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和转化是非常有益的尝试,而且充分体现馆藏文物立馆的专业性。切入到近代百年女性发展,亦体现出展览通过社会转型呈现女性角色的转化,最终升华为女性的家国情怀,此为展览内容策划的成功表达。展览形式在空间语言、色彩呈现上均比较到位。总之,这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展览策划,对行业博物馆展览具有引领作用。


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王玲:


image.png


展览以女性为主角叙事,很好地契合了妇儿馆的定位,彰显了特色,突出了本体,在形形色色的博物馆中找到自我。用文物说故事,很好地表达了博物馆的角色与优势。本展览在文物组织以及如何讲好故事方面用心用情,达到了策展设计的目的。主题设计用心,以大时代下的女性生活为线索,表达了女性重要的社会影响和作用,使观众获得了很好的启发和思考。形式设计用心,用朴素安静的表达,使观众获得良好观展体验。朴素中有大智慧,朴素中有大道理。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


image.png


“风尚与变革”展是一个选题独到、研究深入,内容与形式设计皆呈现较高水准的展览。这样的专题在全国各类展览中很独特,专业研究有深度、有思考、有主张。展览集主题研究、收藏、展览三位一体,小中见大,以普通展品和普通人,展现出时代气息,策展过程非常值得肯定和发扬。展览设计制作很精细也很精致,有很高的审美格调。形式设计与内容结构配合得很好,三重门的设计非常有寓意。展览节奏不急不徐,让人感受到在安静平实的氛围中,生命的形态流淌。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党委书记韩永:


image.png


此展是以馆藏文物为主、原创形式的主题展览,是博物馆坚持办馆使命、践行办馆宗旨的典型案例。展览主题突出,对处于时代变革中的中国妇女解放这一重大题材把握准确,运用藏品得当,让观众体会到那个时代的历史环境和氛围。社会变革中的文化现象、生活现象的变化,是博物馆展陈最应该表达的题材,近年来博物馆在这方面反映的不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展陈设计制作精良,色彩环境控制得很好,既实现了典雅唯美的追求,又使观众感到了时代社会变革浪潮的涌动。


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唐志强:


image.png


这个展览堪称是行业博物馆的展览典范。展览主题鲜明,主线清晰,设计清新雅洁,把艺术性与思想性结合的比较巧妙,创造了行业博物馆策展的成功案例。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


image.png


展览内容特别独特、有价值,从各个层面表达了近百年中国女性生活的风尚与变革,小中见大。展示效果雅致大气,从容淡定。从形式到内容都传达出应该表达的主题和精神,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宋放出席活动,交流会由副馆长季仲赟主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