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北京地区30余位文博专家参观“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image.png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创的主题展,自2021年11月27日开展以来,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组织多场专家讲解、观摩体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观众解读、诠释展览内涵与主题。

2022年1月15日,来自北京博物馆学会、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文博单位30余位文博专家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并进行座谈交流。

 

关于展览,听听专家怎么说

 

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

刘超英: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一个国家级博物馆,也是唯一一个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博物馆,开馆以来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组织了很多展览,“风尚与变革”展览是其中精彩的一个。这个展览不以文物外观的精彩取胜,而是通过对藏品内涵的发掘、整理、组合,加上唯美的形式设计,完美地烘托了主题,反映了中国女性近代百年来追求自身解放、追求男女平等的伟大历程。通过文物解读历史,解读女性解放的历史,充分展示在社会变革过程中女性的地位和作用。

 

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顾问

崔学谙:

业内专家和同行对该展赞扬好评如潮。首先我认为这个展览定位好,与博物馆定位吻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展览紧扣办馆宗旨,体现特质,突出反映妇女儿童生活发展的历史足迹、贡献、作用的方方面面,讲好妇女儿童的故事。第二,展览精选了本馆300余件文物,诠释主题,以物及事,从事及人,由人及意,从而达到展史传道的目的,这是博物馆文化“物”的本质特征的上佳反映,彰显了博物馆文化特质,以及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专业水平。第三,展览品味高。典雅是展览给我的整体印象。内容与形式较为完美的结合。有主题的提炼,有展品的选择,围绕内容主题确定形式设计的基调。全局与局部的空间分割安排,展览色调的择定,光环境的营造,重点展品的处理等,都很到位。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

黄雪寅: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一个专题性博物馆,从创建以来一直围绕着建馆使命和定位,在文物征集、研究策划、展览展示等方面都在努力奋斗。本展览集中展示了近代百年历史上中国妇女发展的变迁与风尚,表现出中国女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彻底解放的历史事实。展览用本馆征集的数百件珍贵文物,筹备了这个时间跨度大、政治要求高、内容表现难的展览,体现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专业团队的临时展览策划和实施水平。展览在内容呈现和形式设计、观众互动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本馆内容和形式设计团队的专业能力。

 

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周士琦:

这个展览体现了展览内容与空间的完美结合。展览设计语言非常讲究,运用门、窗以及园林建筑小景,把展览内容主题完美呈现。色彩运用、文物陈列、版式设计都非常到位,唯美、典雅又不失民族特色,体现了很高的审美品味。

 

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相瑞花:

这是一个新颖别致的原创展。展览注重主题诠释和观众需求,以近代百年巨变为背景,以300多件珍贵文物为载体,以妇女问题学术研究成果为支撑,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女性家庭和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等社会形态变迁,汇聚博物馆多年以来藏品征集和学术研究的丰硕成果,将历史感和现代感,时序性和专题性相结合,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框架合理,脉络清晰,文物珍贵,文字贴切。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完美融合,大气唯美,展现流畅,色彩雅致,光线柔和。适当采用多媒体技术设置互动项目,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该展览适逢新春佳节,是博物馆奉献给观众的节日大餐。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宋向光:

展览内容设计坚持进步的社会发展观,通过婚姻、爱情、家庭、育儿等主题,反映了中国社会从封建礼制向现代民主的变革;通过服装服饰的变化,形象表达了多元民族文化形成的过程;通过教育、文学艺术、社会活动等主题,强调中国妇女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形式艺术设计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平和沉静的中国传统风格、秩序化的展厅平面构成,与展览内容所体现的风尚变革一起恰恰表达了中国社会变革的复杂性和民族性,激发观众无尽的遐想。民族化、秩序化的形式艺术风格鼓励观众认真观看展品,代表着新风尚与旧惯习的物件并置展示,有助于观众认知和理解变革的缘由和意义。

 

中国文物报社文博编辑中心主任

崔波:

展览策划角度新颖,内容充实,文物类型多样。立足于新时代,很多女性在不断反思作为女性群体的来路和去向,探寻自我,探寻社会和个体的关系。本展览正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视角来关注社会变革中的女性,立意有深度,为传统视角赋予个性化、个体化的新意。展陈形式丰富,视觉冲击力强。色彩丰富,有较高的饱和度,与展览内容契合,看了叫人心生欢喜。内容、形式丝丝入扣,十分和谐。尤其在展览开端,以移动的画幅形式创造唯美意境,唤起观众的好奇心和带入感。

 

中国地质博物馆展览部主任

陈开宇:

展览展现了中国女性思想解放与进步的足迹,对丰富首都文化生活将起到积极作用。展览题材宏大,展品精美,唯美感觉强烈,非常注重观众的审美感受。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资深陈列专家夏书绅、中国博物馆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刘鹭、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览部主任顾恒,以及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鲁迅博物馆、清华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专家都给予展览高度评价。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将展出至2022年2月27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