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冬奥女将|“冰上传奇”“冰上蝴蝶”“天才少女”……她们展现着中国女性力量和风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
申雪/赵宏博夺得冠军
实现了中国花滑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陈露获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
这是我国在花样滑冰项目首枚冬奥奖牌

2018年平昌冬奥会
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比赛中
刘佳宇获得银牌
这是中国单板滑雪大项首枚冬奥奖牌
她曾两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
……

她们顽强拼搏、挑战自我
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女性力量和风采
一起来看属于她们的冬奥时刻吧!


申雪

冰上传奇,为中国夺得花样滑冰首枚冬奥金牌

图片

她和搭档赵宏博曾三次摘得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的头衔,六度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赛总决赛桂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申雪和赵宏博更是以总分216.57分,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最佳战绩夺得冠军,改写了近半个世纪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均由苏联(俄罗斯)选手包揽的历史,实现了中国花滑冬奥金牌“零的突破”。2017年,申雪入选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这也是中国花滑选手首次获得该荣誉。


陈露

“冰上蝴蝶”,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她为中国首获花滑冬奥奖牌

图片

陈露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获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这也是我国在花样滑冰项目的第一块冬奥奖牌。199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她获得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她以一曲绝美的冰上《梁祝》惊艳全场,蝉联花样滑冰冬奥会铜牌,获“冰上蝴蝶”的美誉。


张丹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意外摔倒不顾伤痛勇夺冬奥银牌

图片

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丹在完成抛4周跳时意外摔倒,随后她不顾伤痛勇敢地返回赛场,完成高难度动作,最终与搭档张昊夺得一枚银牌,这枚银牌是在2010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收获金牌之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战绩。2012年张丹退役后,致力于青少年花滑的培训工作,积极推广花滑运动,并且转型成为一名冰上舞剧演员,主演了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筑梦》。


隋文静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曾获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银牌,仅落后冠军0.43分

图片

2018年平昌冬奥会,隋文静与搭档韩聪携手演绎《图兰朵》,以刷新个人纪录的235.47分夺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仅落后冠军0.43分。隋文静和韩聪曾两次摘得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金牌、六次问鼎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双人滑冠军。2021年8月,隋文静/韩聪双人滑世界排名第一。


中国女子冰壶队

曾夺得中国首枚冰壶冬奥奖牌

图片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由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刘金莉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2:6的绝对优势战胜瑞士队,历史性取得女子冰壶项目铜牌。这不仅是中国冰壶的首枚冬奥奖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历史上的首枚集体项目奖牌!1998年,冰壶正式成为冬奥项目,中国女子冰壶队于2003年成立,却以火箭股速度蹿升到世界强队行列,2008年世锦赛夺亚军,2009年世锦赛夺得冠军,这也让中国女子冰壶队肩负起在温哥华冬奥会夺牌的重任,而她们不负众望,为中国夺得了一枚宝贵的奖牌。


满丹丹

越野滑雪世界冠军满丹丹,曾创造中国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最好成绩

图片

2017年札幌亚冬会,满丹丹在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短距离项目中以3分48秒29的成绩夺冠,勇夺该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而且还是在被称为“雪上田径”的越野滑雪项目上,意义非凡。作为中国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满丹丹参加过2006年、2010年和2014年三届冬奥会,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是2007年世界杯上的第八名,这也是中国越野滑雪选手在国际赛场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刘佳宇

“天才少女”,曾获得中国选手在单板滑雪项目的第一枚冬奥奖牌

图片

2018年平昌冬奥会,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比赛中,凭借两套高质量的动作,以最好成绩89.75分获得亚军,创造了历史,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冬奥会获得的首枚奖牌,更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大项冬奥奖牌“零的突破”。2005年,刘佳宇13岁时便获得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并被冠以“天才少女”的称号。2007-2008赛季,17岁的刘佳宇脱颖而出,两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2022年1月,刘佳宇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展望北京冬奥会,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她希望自己能够实现超越。


常馨月

跳台滑雪名将,是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冬奥会的女运动员

图片

2018年1月,常馨月以总排名第35名的成绩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冬奥会的女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突破。同年2月,常馨月获得平昌冬奥会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第20名,创造了中国女子跳台滑雪的冬奥会新纪录。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常馨月表示:“我会为所有参赛的运动员加油助威,也希望我们的冰雪运动,能够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越来越好。”


孔凡钰

世界冠军,带伤出战夺得冬奥铜牌

图片

2018年平昌冬奥会,孔凡钰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以70.14分获得铜牌。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一个月,孔凡钰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在保守治疗和恢复训练后,她只能将自己为备战平昌冬奥会练习了四年的三周台动作改为两周台动作。凭借着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实力,原本打算进入决赛就好的她最终获得了一枚铜牌。



冯静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成员,是世界首位仅靠双脚抵达南极“难抵极”的探险者

图片

2020年1月,独立环球旅行者、探险者冯静历时近3个月,徒步1800公里抵达难抵极——距离南极大陆所有海岸线最远的点,这是人类首次依靠双脚到达此地。2018年初,她曾越野滑雪1130公里,历时超过52天抵达南极点,成为首位从海岸线出发徒步远征南极点的中国女性。2018年12月,冯静加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成为一名特邀队员。她表示:“我用远征南极的方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愿意用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去服务冬奥。”


今日观赛指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