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习近平和妈妈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春节又至,“每逢佳节倍思亲”。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吟诵了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一直以身作则,以优秀的家风培养教育子女。深受齐心言传身教影响的习近平,始终牢记妈妈的叮嘱,严于律己,不忘初心。两代共产党人,书写了一段母子情深、家风传承的佳话。

 
红色基因

古人说,“爱子,教之以义方”。在习近平看来,“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许多人都知道,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老一辈革命家。但有些人可能并不知道,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是经历过战火考验的革命战士。

齐心在太行抗日烽火中参加革命,在反“扫荡”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数十年间,一心向党、矢志不渝。习仲勋曾对子女说:“你妈妈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图片
习仲勋、齐心夫妇和子女在一起。

心怀大义的母亲为习近平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习近平至今难忘的是,小时候母亲背着他去书店买小人书《岳飞传》,买回来之后,母亲就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

习近平后来回忆道:“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及至习近平工作之后,母亲齐心仍然以身作则,践行一心为民的初心。2000年6月,齐心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照金,看到北梁红军小学教室简陋,设施陈旧,她动员全家捐资15万元对北梁红军小学进行迁址重建。

2018年5月,孩子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同学们回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成长在革命家庭里的习近平,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将深厚的红色基因传承了下来,树立了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仰,形成了心系人民的赤子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踏访革命圣地,他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成为他反复强调的主题。
 
“娘的心”

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即使在最艰难的岁月,她和孩子们也没有消沉,而是用坚定的信仰和乐观的态度,共同面对命运的坎坷和人生的磨难。

1969年1月,尚不满16岁的习近平背起行囊,作为知青奔赴陕北梁家河插队。儿行千里母担忧,齐心亲手给习近平缝制了一个针线包,上面绣了三个红色的字:娘的心!

图片
习近平去插队时,母亲齐心给他做的针线包,上面绣着“娘的心”三个字。

七年知青岁月,这个绣着“娘的心”的针线包,一直陪伴着习近平。习近平也没有让母亲失望,不仅在艰苦生活的磨炼中得到了成长,还和陕北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立下了“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志向。

离开梁家河时,习近平把母亲绣的针线包“娘的心”送给了邻居张卫庞以作纪念,就像他说的“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而梁家河也成了习近平迈出“人生第一步”的地方。

一颗“娘的心”,见证舐犊情深、母子连心。在习近平的成长过程中,母亲总会及时给予殷殷叮嘱。在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齐心依照家里的规矩给他写信,语重心长地说“高处不胜寒”,嘱咐他更要从严要求自己。齐心还专门召集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

在父母的影响下、在家风的熏陶下,习近平对自己、对家人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无论是去福建、浙江还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习近平和母亲的“约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虎拍蝇,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最大的孝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办公室里,常年摆放着这样一张照片:他紧紧握着母亲的手,两人一起悠闲地在公园里散步。这定格的温情瞬间,直抵无数人的内心。

图片
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

习近平非常孝敬母亲。每当有时间陪她在一起吃饭后,他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难得的闲暇时光,习近平选择用来陪伴自己的母亲。

然而,走上领导岗位后的习近平,节假日也常常不能回家与母亲团聚。2001年春节,习近平没能跟父母团聚,母亲齐心与在地方任职的他通了一次电话。齐心在电话里深情叮嘱习近平:“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

2001年春节,齐心与远在福建的儿子习近平通话。


“把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孝心,多年来,习近平谨记母亲的教诲,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据他在地方任职时的同事回忆,习近平工作效率很高,但因为事情过于繁杂,他周末几乎从不休息,每天加班。习近平后来回忆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日理万机。报送给他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出国访问他的日程安排常常要精确到分钟,国内考察他有时接连换乘飞机、火车、汽车,辗转数小时,只为专程去看一个贫困村。寒来暑往、马不停蹄,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誓言。

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最惦念的还是人民群众。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总书记都会不顾舟车劳顿来到基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和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贺新春、送祝福。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母亲的深情叮嘱和谆谆教诲,已深深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