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女性叙事展的创新表达——“风尚与变革”的设计思路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中国

正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开展两个月以来,受到观众和专家关注。让我们走进展厅,听展览设计负责人、陈列与信息部部长王瑞介绍展览设计背后的创意构思。


展览开展以来受到广泛好评。这个展览有什么特别之处?

作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原创展,这个展览不仅是一个文物展,也是基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藏的主题展。策展人选择了与其他女性题材展览不同的角度,将社会学的方法运用到了博物馆的展览、研究和策划之中,以普通展品和普通人的故事,展示1840年至1949年百年间,身处时代风雨中的女性在文明洗礼中的觉醒。她们走出家门、接受教育、投身社会、追求平等,身份由女儿、妻子、母亲逐步叠加上女性国民、新女性、女战士。这些艰难渐进的成长和点点滴滴的变革,如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洪流。展览关注社会变革中的文化现象、生活现象的变化,为博物馆展陈打开了一扇新的视窗。


展览从空间到色彩,从展具到灯光,既具有东方的典雅与简约之美,又不失现代与风尚。您能谈谈陈列设计的整体创意与思路吗?

在展览设计之初,我们就与策展人充分沟通,对策展思路、理念、意图进行理解与把握,紧紧抓住“变”这个主题,从风尚变化体现大变革,小中见大。看似普通的生活形态点滴,服饰妆发之美,正是当时女性在中国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自身命运与家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投身追求自我和国家民族自由解放之路的生动写照。

因此,在展览设计上设置了明、暗两条线。明线即鸦片战争以后到1949年前,在中国社会大变革的背景下女性生活形态的改变。暗线则隐含着其后所呈现的近代女性身份的不断叠加和转变(女儿→妻子→母亲→新女性→女同事→女战士)。

在展厅里可以看到门、窗、院落、街道,还有教室的元素。入口处有一个中国园林风格的花窗,投射动态影像。一个身着清式服饰的小脚女子蹒跚前行,而她身后是一个民国女子骑着自行车欢快而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有什么寓意吗?

我们将传统女性与新式女性形象并置,将院墙、闺阁、花鸟这些传统文化意向与西式建筑、街巷、洋货等新式符号相映照,移步换景之间折射出展览主题背后所隐含的时代图景,体现出近代女性生活形态及身份职业转变。

image.png

从展厅门口开始,代表着传统文化扩散、演进、传承的三重门引导我们穿越百年时空隧道。整个展览设计不断重复和变化院、墙、门、窗这些基本元素,以此代表和象征女性所在的社会和生活环境,也试图给予观众更多的视觉冲击与心理暗示:应像当时的进步女性一样,打开门窗,放眼世界,突破束缚,走向自由解放。


展厅的色彩让人感到宁静和平和。展示这种宏大的主题,为什么选择莫兰迪色系作为展览的主色调?

为展览设定的主基调是雅静端方、典美时尚。从展品上选取釉蓝、菊蕾白、蔻梢绿等色感沉稳的色彩作为展览三个部分的主色调,这种莫兰迪色不鲜亮不张扬,让整体格调清新,品位优雅,更加符合当代大众审美,使视觉呈现一种舒适的观感,让人们身心放松。

展览色彩设计还巧妙利用多种同系色彩,深浅有致,分层次增强空间的节奏感。同时,通过材质的变化呈现色彩的不同质感,将色彩层次更加细腻地表达。

image.png

展厅里展示道具都是用现代材料制成,但是却感觉很中式,有民族元素。

让观众聚焦文物是展览设计开始时就确定的原则。如何避免展览视觉效果的雷同,突显本馆特色?除了策展主题特色鲜明,还要把展品作为突出的重点。展览设计去繁就简,以轻盈化的展托设计减弱对文物的视觉干扰。同时,以现代材质呈现古典造型,强调中国传统造型之美,针对性地配合灯光设计,凸显不同类型文物独特的气质和质地。另外,还运用多层次的展示手法,打破单调呆板的文物展示手段。


可以看到,展厅里设置了开放介入式的场景,展柜里也通过装置将展品更加灵活地展出,感觉这些展品似乎离我们很近,很亲切。

是的,我们通过元素视觉化的柜内展陈和开放介入式的场景,赋予文物丰富的情境。整体呈现近代以来中国妇女生活投射下的历史镜像,使观众如临其境,更能感悟其后隐含的话语全貌和更迭的时代图景。尤其是第二单元,设置了一个很有趣的装置,背景是繁华的街道,前景是各种新式服装与配饰,左右是黑钢做成的反射镜。观众走到这里,会看见展品,看到近百年前处在社会变革转型期的新女性如何自信地展示自我,也会看到镜子里自己的影像。立足于新时代,很多女性在不断反思作为女性群体的来路和去向,探寻自我,探寻社会和个体的关系。这个装置隐藏的意图,就是让同样身处当代社会变革中的女性思考自我,产生共鸣,意在为传统观展视角赋予个性化、个体化的新意,提升展览的立意与深度。

image.png

有专家评价说,这个展览实现了形式与内容的充分契合,让观众在安静平实的展示氛围中,感受到生命的形态流淌。

陈列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通过观展,理解策展初衷,与展品共鸣,充分接收到博物馆想要通过展览传达的信息。好的展览,离不开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离不开策展人与设计师的相互成就。这是我们通过空间和色彩的形式设计想要实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