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女代表女委员热议:两高明确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理念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特别是严惩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的坚定表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连日来,围绕两高报告,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分组审议讨论。女代表女委员们表示,两高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立足职能定位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既有政治高度又充满法治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说,完全赞成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严惩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案件,有力震慑腐败分子。服务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力度,助力科技创新,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惩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实施,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事权利。重视未成年人和妇女、老年人权益保护,推进家事审判工作,调解婚姻家庭矛盾,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零容忍,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正高效,审判、检察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沈跃跃希望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问题导向,更加重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促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通过对不履行报告职责的国家机关、相关机构及工作人员发出检察建议,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严惩拐卖、性侵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见效,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说,两高报告总结工作求真务实,部署任务措施有力,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特别是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回应全社会关切,在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坚决反对家庭暴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强大力量。表示,妇联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两高报告部署,切实履行好职能,健全用好相关工作机制,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落实,配合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不断强化对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努力为广大妇女儿童共享美好生活提供更有力的维权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方燕充分肯定两高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定立场和具体行动。她希望两高结合公安部正在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进一步形成依法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整体合力。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相关司法解释,以此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提交了关于严惩并更名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罪的议案。她非常高兴地看到两高均表示严惩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两高一贯高度重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樊芸告诉记者,最高法报告指出,坚决反对家庭暴力,发出保护令3356份,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等。最高检报告指出,从严追诉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1万人,同比上升5.7%。她希望,在当前社会各界要求严惩拐卖犯罪的情况下,两高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同时,更要严格依法办案,展现中国的法治文明。


 “两高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颇有成效,这项重点工作也成为助推司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海仪深有感触地说。她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关口前移,从源头解决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发现难”“解救难”“追究难”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畅通救济渠道。人民法院继续发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总开关的作用,参照少年审判的成熟经验,共同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大格局。


“两高报告是履职实践的再现。两高充分运用国家法律制度,把依法办案持续做深做实,更加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秉承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为实现政法机关数据共享,她建议由中央政法委牵头,统筹协调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切实推进执法司法数据共享工作,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


“从两高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两高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所做出的努力。”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说,比如,检察机关追诉拐卖人口犯罪将继续从严,有利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坚决反对家庭暴力,最高法会同全国妇联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见效等,彰显了两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