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全国妇联召开党组会和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图片


3月11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妇联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3月14日,全国妇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是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学习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把维权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这次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论述,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五个“有利条件”,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女和妇女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党中央部署,落实沈跃跃同志要求,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引领服务联系全过程各方面。要迅速传达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面向妇女开展巾帼大宣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奋进力量。要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推动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强金融扶持,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动员广大妇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抓手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抓手深化家庭教育工作,以家庭服务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在顶层设计、源头推动上用力,在做在平常、抓在经常上用力,在落实机制、落到基层上用力,在增强政治鉴别力、防范风险上用力,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的落实落地,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出机关大楼、走向基层、到群众中去,特别是要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蹲点调研,听真实的声音,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主持会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离退休老同志、各部门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