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齐“家”修身 春“风”化雨:图片中的周恩来家风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十条家规”是周恩来亲属在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中归纳总结出来的。

图片


邓颖超给周恩来寄去的枫叶,上书“枫叶一片,寄上想念”。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37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周恩来故居管理处主办的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展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以周恩来总理的家世、家教、家庭为主线,精心挑选了8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生动诠释了周恩来不仅是治国理政的楷模,也是修身齐家的典范。

展厅以周恩来故居宅院为背景墙,在苏北民居的清雅与的温馨中,图片串连的故事娓娓展开。在展览的家世部分可以看到,周家祖辈历来重视子女教育,童年周恩来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及西方文明的启蒙,为日后的品德修养形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39年,周恩来回祖籍地绍兴祭祖时,亲笔在《老八房祭簿》的谱系上续写了他的家世和身世情况。

在外出求学、投身革命的岁月里,周恩来不忘父母之恩,对亲友长辈真诚相助。1938年,组织上将周恩来生父周贻能、邓颖超母亲杨振德安排在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居住。周恩来、邓颖超将在重庆的合影分别赠送给两位老人。赠周父的一张写着爹爹大人,翔、超儿,赠邓母的一张写着妈妈大人,超、翔儿,充分体现了作为人子的亲情及男女平等的观念。

周恩来一贯严格教育亲属。展览中的十条家规并非周恩来亲自提出,而是亲属在与他相处点滴中总结出来的。在展览的家教部分,记者注意到一张花生罐头的照片。这是1960年侄儿周尔鎏结婚时,周恩来邓颖超的赠礼。周恩来说:现在是困难时期,物资缺乏,不必用糖果来招待来宾,把这罐花生米打开吃吃就可以了,重在彼此间的情谊而不是重在物质上的礼遇。

 “爱情和婚姻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要注意不断地改造自己。这既是周恩来在侄女结婚时对新人的寄语,也是他与邓颖超爱情的写照。展览的家庭部分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相濡以沫、悲喜分担的半世纪风雨历程。黑白色调为主的照片书信中,一组绚丽的花叶吸引着展厅观众的目光:19544月,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邓颖超十分关心惦记,从北京给周恩来寄去枫叶,上书枫叶一片,寄上想念。周恩来在日内瓦收到枫叶后,收集了住地的一些院花,委托信使带给邓颖超。此物一直挂在邓颖超的办公室。

展览在周恩来、邓颖超共同喜爱的海棠花影中结束。海棠花开无香,家风润物无声。周恩来家风图片展自启动全国巡展以来,已送展北京、天津、上海等近20个城市,将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带给广大家庭。

为满足社会观众需要,本次展览预计开放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