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全国妇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 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发展部

图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的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 《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 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种粮兴粮、 爱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全国妇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日前共同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 活动。

图片


活动以 “ 巾帼兴粮节粮” 为主题, 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 “ 种粮兴粮、 爱粮节粮” , 推动粮食 “产购储运加销”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巾帼力量。

活动通知如下
↓↓↓


全 国 妇 联 办 公 厅 

农 业 农 村 部 办 公 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文 件 


妇厅字 〔2022〕 17 号


全国妇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 活动的通知 


各省、 自治区、 直辖市妇联、 农业农村 ( 农牧) 厅 ( 局、 委) 、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食局)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 联、 农业农村局、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为国之本, 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国运民生,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的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 2022 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 《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 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种粮兴粮、 爱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 全国妇联、 农业农村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共同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 活动,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充分认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也是实现共 同富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高度重视粮食安全, 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总产连续七年保持在 1. 3 万亿斤以上, 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但我国人多地少水缺, 粮食消费需求刚性增长和资源环境硬约束并存, 新冠肺炎疫情、 复杂多变的国际 形势、 频发的极端天气也改变着国际粮食供给格局, 立足国 内确保粮食安全对于稳住农业基本盘, 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 康发展意义重大。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家 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离不开妇女和家庭的广泛参与。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 深刻认识粮食 安全的重大意义, 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乡村振兴战略, 把粮食安全这个 “ 国之大者” 放在心上、 扛在肩上、 落在行动上, 主动承担政治责任,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充分发挥好广大妇女这支重要力量, 以 “ 巾帼兴粮节粮” 为主题, 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 “ 种粮兴粮、 爱粮节粮” , 推动粮食 “产购储运加销”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贡献巾帼力量。


二、 积极动员广大妇女为粮食安全作贡献 


1. 引导支持广大妇女种粮兴粮。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 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 深入乡村和妇女群众, 通过农 村大喇叭、 移动宣传车、 印发宣传单、 群发信息等方式, 宣 传粮食安全战略和各项种粮惠农奖补政策, 提高农村妇女种 粮积极性。着力做好高素质女农民培训, 重点加大粮食生产的技术培训和指导, 帮助妇女掌握丰产增收新本领, 积极投 身粮食种植。鼓励女种粮大户争创 “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参与粮食高质高效行动和高产竞赛活动; 通过争取各地政府和社会资源等方式加大对以妇女为主的粮食基地 扶持力度, 让种粮妇女有甜头有劲头。按照 “粮头食尾” “农 头工尾” 要求, 培育扶持一批以女性为主要负责人的种粮大 户、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粮食产 业经营主体, 延伸生产、 流通、 加工等增值增效链条, 促进 优粮优产、 优购、 优储、 优加、 优销 “五优联动”, 辐射带动 更多小农户分享种粮增值收益, 推动粮食兴、 产业旺、 经济 强、 农民富。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 结合科技创新 巾帼行动, 动员农业女科技工作者在耕地保护、 良种研发、 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大科研创新, 继续推进 “巾帼科技助农直 通车” 进乡村科普活动, 鼓励女科技工作者与种粮大户和巾 帼粮食基地开展结对共建, 深入生产一线提供技术指导, 实 现科技成果转化, 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2. 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爱粮节粮。鼓励妇女发展粮食循环经济, 采取专题讲座、 互动解答、 现场指导等方式, 推广 普及节粮减损知识和技术, 帮助妇女做好粮食仓储、 运输、 加工、 消费等全链条减损增效。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世界粮 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 科技活动周等活动, 通过张贴 宣传标语、 海报, 制作播出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公益广告等 形式, 倡导爱粮节粮、 健康消费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全国 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 依托各基地的不同地域、 行 业、 职能等特色优势, 创新载体、 丰富内容, 面向社会自主 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结合 “ 乡村振兴巾帼 行动” ,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节俭办婚丧, 鼓励妇 女群众 “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 余事不办” , 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 遏制大操大办、 铺张浪 费。充分利 用 寻 找 “最美家庭” “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 等载体, 将勤俭节约、 绿色低碳、 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家风、 家教、 家训中, 以 “大手拉小手 节粮一起走” 为 主 题, 引 导 孩 子 积 极 响 应 “光盘” 行动, 从节约一粒米、 一把面、 一滴油做起, 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 , 从小树立良好习惯, 让爱粮节粮新风尚 进社区、 进乡村、 入家庭、 到个人。


3. 组织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 推进活动。中国农 民丰收节前后, 围绕春·播种、 夏·生长、 秋·收获、 冬· 封藏四个主题, 坚持 “务实、 开放、 共享、 简约、 热烈” 的 原则, 全国妇联将选取重点省作为主场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庆丰收” 推进活动, 届时联动黑龙江、 河南、 山东、 安徽、 吉林、 河北、 江苏、 内蒙古、 四川、 湖南、 湖北、 辽宁、 江 西 13 个粮食主产省 (自治区) 共同开展庆丰收活动。活动期 间, 将集中组织开展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 发动农业女 科技工作者进乡村进行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科普宣传, 集中征集展示爱粮节粮的小发明、 小窍门、 小妙招, 邀请女 种粮大户分享科学种粮、 喜获丰收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汇聚爱粮兴粮、 共庆丰收、 振兴乡村的巾帼力量。


三、 有关要求


1. 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各级妇联、 农业农村、 粮食 和物资储备部门要高度重视, 切实加强领导, 密切合作, 建 立分工负责, 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共同推进实施。妇联组 织负责牵头抓总, 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以及妇女群众和广大家 庭的宣传发动, 农业农村、 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提供科 普知识和专业技术支持。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 落实工作 责任, 细化工作措施, 确保取得实效。


2. 因地制宜, 彰显特色。要尊重客观规律, 发挥比较 优势, 结合各地不同省情、 粮情和区域发展条件, 创造性地 开展 “巾帼兴粮节粮” 活动; 粮食主产省要发挥粮食生产 优势, 动员妇女积极种粮, 以稳定粮食生产、 稳步提升粮食 产能、 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等为重点, 为粮食安全作贡献, 其 他地区以节粮爱粮为重点, 创新活动形式, 在保障粮食安全 方面确保有新担当、 新作为。


3.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 广播电视 和新媒体等, 大力宣传国家实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和政策 措施等, 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 要积极探索、 大胆创新, 挖 掘和宣传种粮节粮先进典型,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吸引更多 妇女和家庭踊跃投身到爱粮兴粮节粮行动中来, 推动全社会 形成关注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 做法, 及时将活动总结 ( 包括文字、 图片、 视频材料等) 报送至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



全国妇联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22 年 3 月 1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