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汇聚起广大妇女和家庭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沈跃跃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汇聚起广大妇女和家庭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4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深入北京市海淀区、通州区、东城区,面向妇女群众和家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结合国家发展、家庭生活巨大变化,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深厚人民情怀,深刻体会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优,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她强调,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扎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调研中,沈跃跃走进社区、学校和家庭,与妇女群众、老师家长、基层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一起,结合衣食住行的变化、就医就学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公共服务的广泛覆盖等,说事实、看对比、谈感受、讲道理,体会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奋进奋斗力量。她强调,要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行各业妇女讲奋斗事迹,普通妇女讲美好生活故事,使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服从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妇女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要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培树新时代家庭观,培育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推动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关注关爱关心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在海淀区“石油共生大院”,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通州区月季园、紫荆雅园、运河湾社区,东城区花市枣苑社区、史家胡同小学等地,沈跃跃逐一走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家校社共育咨询室、社区家庭学校、社区儿童之家等,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详细了解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进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情况。


她指出,要促进父母履行家庭教育第一责任的落实,针对家长的育儿困惑和焦虑,运用家长易于接受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主线,引导家长在言传身教、亲子陪伴中教育孩子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学校和社区搭平台、家长当主角、社会资源来支持,探索构建共促家庭教育新格局,共同引导孩子做对社会有用、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在调研座谈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介绍了北京重视妇女工作、推进家庭工作的情况,并就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教委、妇联、关工委、中小学负责人介绍了初步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沈跃跃对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妇女和家庭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鲜活经验和有益做法。她指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多管齐下,加大法律宣传普及力度和家庭指导服务力度,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激励家长的有效手段,引导父母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聚合资源,立足社区、学校和网络,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到家长身边,把家教课件连到家长手机上,做深做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狠抓落实,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同共育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妇儿工委办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教育、妇联等部门肩负起责任,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合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调研期间,沈跃跃走访慰问了北京援吉医生杨鑫的家人,详细了解生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对一家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带动更多家庭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沈跃跃还来到97岁的老妇救会主任李芳林家中看望,感谢她为党的妇女事业做出的贡献,祝愿老人健康长寿,表示要发扬老一辈妇联人的优良传统,接续奋斗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

北京市领导侯君舒、程红分别参加相关活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