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 十大精品入围终评项目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文物之声
图片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根据职能定位和馆藏特色推出的原创主题特展。


展览在多年专业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博物馆特色,深度挖掘馆藏文物内涵,通过近代百年中国女性谋求自身解放、追求独立平等的鲜明线索,用博物馆语言生动讲述近代中国女性觉醒与进步故事。再现、审视、诠释历史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图片

展览依托本馆2010年开馆以来构建的藏品收藏体系,以近代百年中国社会变革为背景,从“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维度,展现百年来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使观众认识到“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展览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叙事生动,展陈形式设计唯美、制作精良,研究专著等学术成果丰富,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学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 

图片

展览荣获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开展以来,组织多场专家研讨、讲座、社教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新华网、光明网等数十家媒体予以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进行专访,《中国文物报》《中国妇女报》《北京晚报》等主流媒体刊登专栏文章。展览获“2021年度博物馆美术馆海报设计评选”TOP20。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