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5月1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揭晓。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这也是继2018年“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之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再次获此殊荣。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我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积极申报。经过初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从申报的146个展览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5月15日至16日,共有39个入围终评项目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汇报。我馆常务副馆长、“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展览项目负责人寇虎平同志进行了线上汇报。最终“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在众多精彩陈列展览推介中荣获优胜奖。



入围终评项目涵盖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东中西部地区均有项目入围;展览题材丰富多样,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以及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等各类题材展览;举办单位广泛多元,包括了中央和省市县等多种层级和多个行业系统。此次获奖意义重大,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近年来藏品征集、学术研究和展览策划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是对整个博物馆展览主创团队艰辛付出的回报。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原创展览。展览以近代百年中国社会变革为背景,从“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个维度,展现百年来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再现、审视、诠释历史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客观真实反映近代中国女性发展进步,教育启迪女性追求平等自由民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以此次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优胜奖为契机,再接再厉,勇毅前行,积极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等资源优势,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原创展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妇女和儿童的故事,力求新的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