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结果发布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教育是当代博物馆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核心内容,博物馆是教育的特殊资源和重要阵地,也被誉为社会教育的第二课堂。博物馆社会教育就是要善于挖掘和讲好“中国故事”,用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文化深度和厚度,凝聚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为此,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面向北京地区博物馆开展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评选,最终评选出30个优秀教育活动。

本次评选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协办,北京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在项目征集的20天时间里,共有来自综合类、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的52家博物馆申报72个教育活动,涵盖主题活动、教育课程、教育展览、作品征集比赛、展演项目等多种形式,整体呈现多元化、广泛性的特点,展现了当前北京地区博物馆教育的实践成果、关注热点和发展方向。

评选过程除考察项目的基本情况,即项目内容、参与团队、受益人群、执行周期外,重点关注项目目标、成效、原创性、创新性与影响力。获选活动核心价值引领性强,并且在理念、内容或形式上具有一定的示范性,能够为博物馆社教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参考性与可复制性,教育活动示范性好。

随着近年来政府层面相继出台的文件,对博物馆发挥教育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2020年9月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出台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2021年5月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凸显了博物馆教育功能的重要性,博物馆教育活动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的同时,更要与社会热点和需求相结合,为社会发展服务。

本次评选的获奖活动案例中,就不乏很多这样的项目。如故宫博物院申报的《藏品有话说》系列音频栏目就是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邀请了北京地区62家博物馆以各自的藏品为依托,由北京市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北京博物馆学会和新华网首次合作、共同策划出品的百集音频节目。在278天的时间内,共制作发布100期音频节目,同时在学习强国、喜马拉雅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线,收获1.24亿浏览量。项目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与价值追求。2022年《藏品有话说》图书也即将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发行。2021年度获奖的红色主题优秀社教活动在此次评选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光影看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烽火印记——抗战云课堂”、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的“我在双清别墅学党史”定制教育活动等都是结合了各自的红色特色资源策划实施的。

2022年1月1日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而家庭教育中的家风更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近年来向公众推出的“家风故事汇”展演就是这样一项以故事讲述、艺术演出、新媒体教育传播跨界融合的形式,让好家风叩动观众心灵,实现文物“活起来”,为观众奉献全新的博物馆文化体验活动。中国海关博物馆获奖的“守护国门安全——未来公民教育系列课程”,以“互联网+社教”为依托、以海关知识为重点、以传承海关红色基因为目标,围绕百姓生活与海关业务交叉领域,聚焦海关行业特色,打造立足前沿、贴近生活、粹炼成熟的“新概念”普法实践课程品牌。无论是《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是海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在中国逐步向法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都有博物馆社教人员的贡献。

自然科技类场馆的教育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受到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关注与喜爱。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天宫课堂”、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小小研究生”科学探究暑期班、北京化工博物馆的“探秘神奇的化学化工”等教育活动,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使他们掌握科学方法、理解科学思想、体会科学精神方面做了十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此外,关注自然与环境、生物多样性主题和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项目如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园林:巧夺天工的生态和谐”研学活动、北京市植物园科普馆的“植物园里的自然笔记观察课”、中关村村史馆的“生境花园我来建”以及北京自来水博物馆的“自来水科普大讲堂”等都与社会热点与发展紧密相关。

考古也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的“来,考古”馆校合作选修课程、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的考古探索实验室“我是小小考古学家”教育活动正是在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背景下研发的。

本次评选通过广泛收集和评选博物馆教育活动,展示了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优秀教育活动,反映了当下博物馆对博物馆教育的思考与探索,对包括“双减”在内教育政策的回应;搭建了北京地区博物馆交流学习的平台,拓展了教育人员视野,有效加强了博物馆间沟通合作,激发新教育理念的诞生,促进博物馆教育工作发展。

本次评选强调作品应践行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力量,从而鼓励各博物馆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领悟,围绕这一主题策划更多教育活动。

为优秀教育活动颁奖也能够表彰和激励在博物馆教育领域不断创新的北京文博工作者,鼓励他们深入挖掘本馆馆藏深层价值,策划符合馆藏特点、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活动,满足观众对博物馆的精神需求;同时引起社会公众对博物馆教育的关注,为博物馆教育建言献策,参与博物馆教育项目的策划、实施与评估,共同促进参与型博物馆的建设。

附:2021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活动获奖名单及活动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