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沈跃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沈跃跃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6月8日-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山东济宁、菏泽、济南等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引领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到城乡社区、企业、农村调研。她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权益的守护人、未来的筑梦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前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最希望妇联组织做什么?妇联组织帮助女企业家用好政策、解决难题的实效如何?沈跃跃牵挂在心,走进阳光大姐、金云数据科技、伟丽种苗、佳怡供应链等企业详细询问、深入了解,并与来自多个领域的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女科技人员座谈交流。沈跃跃赞赏她们在疫情防控、稳经济促发展中彰显了家国情怀,展现了巾帼风采。指出要坚定信心,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发展理念指引,有各项政策扶持,有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实现既定发展目标;要发扬创新精神,抢抓机遇,攻克科研和技术难关,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在稳中求进、稳定就业岗位、加快经济企稳回升中发挥带头带动作用。要求妇联组织要联合女企业家协会等团体会员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动国家及地方一系列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针对企业所急所需所难,积极搭建相关部门与女企业家交流平台,及时总结“巾帼信用贷”等好的做法经验,开展精准帮扶对接,支持更多女性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共同落实稳经济要求。


来到曲阜市武家村、巨野县南曹村、大李庄社区、济南市乐山小区社区等地,沈跃跃走进妇女之家、儿童快乐家园、家长学校,了解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她强调,要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推动解决高价彩礼等铺张浪费问题,弘扬文明新风。要加强协同育人,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汇聚专家、优秀家长、“五老”人员、志愿者、社工等力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共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沈跃跃还走访慰问了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叮嘱妇联干部做好关爱服务工作,让特殊群体权益更有保障。


在泗水县东仲都村,看到妇联指导“微爱妈妈” 志愿服务团队常年为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沈跃跃指出,这是基层妇联工作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有益探索。强调要紧盯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推动县级妇联带动乡村妇联,发动妇女一起来做妇女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来到泗水县南仲都村,沈跃跃与村妇联执委和妇女群众围坐在草莓大棚旁,算收入账、话发展路,为当地把“妇女微家”建在田间地头点赞,希望基层妇联执委进一步激发履职动力、提高履职能力,带动身边妇女姐妹在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共建美好家园。


调研期间,沈跃跃主持召开专兼职妇联干部、基层妇女骨干和代表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介绍了省委加强对妇女工作领导,积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提出要求。沈跃跃对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各级妇联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妇女事业发展巨大成就和亿万家庭美好生活的故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跟党奋进新征程。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持续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增强必胜信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为行动指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沈跃跃要求,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防止妇女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把维护妇女权益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格外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尤其是困难妇女,使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改革做强基层,不断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落实到基层。

在鲁期间,沈跃跃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周乃翔就妇女工作交换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山东省领导杨东奇、刘强、张海波、王随莲等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