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红色主题展览的策划与实施”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2022年“七一”前夕,由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香山革命纪念馆共同承办的“红色主题展览的策划与实施”研讨会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成功举办。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馆长李游、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徐中煜,以及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武汉革命纪念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和展览设计公司的专家学者260余人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主持。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徐中煜、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季仲赟、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展览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红色主题类展览和革命文物展览的选题策划、设计水平的提升,加强各博物馆之间展览设计的交流互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上,中国园林博物馆副馆长谷媛、北京大学校史馆副馆长刘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主任夏鑫等十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分享了红色主题展览实施与策划的策展体会和经典案例,就当前红色展览策划和实施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了红色主题展览策展理念、叙事模式、形式设计、展示手段等的多种可能性,并对未来红色主题展览的策划与实施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顾问崔学谙和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刘鹭对会议进行了点评。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红色主题展览在内容思想上要有政治性和思想性,在表达形式上要有艺术性、创造性。红色主题展览的策划与实施,要立足时代精神,深挖文化内涵,提升观展体验。只有不断创新展陈形式,丰富展览内容,才能吸引观众走进展览,学习红色文化,同时,博物馆也要加强展览的宣传推广,让红色故事、红色记忆、红色精神走出博物馆,走进机关、学校、社区,真正做到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