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反响〡高举旗帜 奋发有为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连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年非凡,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非凡十年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广大妇女干部群众深有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招商银行兰州分行市场主管吕彩霞心中产生深深的共鸣。她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欣喜地看到,十年来,通过五批摸底调查,6819个村落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推动了乡村振兴。目前,第六批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正在开展,她坚信,古老的村落将助力更多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分析师石文静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她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专注科研事业,勇攀科技高峰,走在时代前列,追求岀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作为“00后”大学生,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黎桃菲正在一家中央新闻单位实习。她表示,要认真践行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力”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卢莹自豪地说,“不管世界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讲好、讲对、讲全中国故事,让中国的好声音越来越响亮。”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邰烈虹表示,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关注新时代妇女发展的新特点、新需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具体行动上,通过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活动,帮助妇女实现更好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要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的伟大成就中,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狠抓未成年人“两法”的落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作为基层干部,江苏南通如皋市长江镇党委书记许薇表示,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基层发展实际,走“创新强镇、产业兴镇、生态立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铁建工集团重庆东站项目总工程师吴亚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主动扛起责任,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中铁建工集团“铁路站房王牌军”的责任和担当。

火箭军某旅旅史馆讲解员、二级上士许甜甜是该旅第一批成长起来的女兵报务骨干。自年初以来,许甜甜已更新“习语天地”栏目内容上百条,为官兵讲解近百次旅史。在一次次学习实践中,她更加坚定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军人,一定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最大贡献。”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军事科研人员指明方向、激发斗志。”正在内蒙古基层部队调研的武警部队研究院高虹主任,与一线官兵共同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作为党史军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党史姓党的正确方向,坚持以战领研以史资政,深化党史军史研究,助力红色基因传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开辟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曼倩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活讲透,引导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健康成长。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干部习小琴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税收现代化的征程中,比学赶超展现巾帼担当,矢志笃行绽放最美芳华。

“青年教师和文艺理论研究者,肩负着教书育人和推动理论创新的历史使命。”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讲师苏展说,一方面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优秀青年学生,另一方面要敏锐面对文艺研究的新现象新问题,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开拓创新。

“当代青年应自觉把住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抓住价值养成的‘压舱石’。”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勾彦殳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基础学科的青年研究者,她表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深刻关切现实问题,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用过硬的学术研究成果,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

今年恰逢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表示,继承和发扬百廿京师、红色师范的优良传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青年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钟宛霖表示,要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在日常工作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其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发挥先进理论对学习、工作和人生、事业的指导作用。

“要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多做凝聚妇女人心的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表示,将教育引导各族妇女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在深度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级“石榴花”宣讲队作用,把各族妇女凝聚在党的周围。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广大妇女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坚守职责,担当作为,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贡献半边天的磅礴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表示,要积极推动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两个纲要,深化北疆巾帼铸魂、家家幸福安康、强基扩面促活三大工程,抓好科技创新、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维权关爱、生命健康五项巾帼行动,扎实开展“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送”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员、民革中国农业科学院支部支委委员闫妍表示,要努力践行科技兴农政策,致力“减少农用塑料地膜污染,助力新时代农业发展”的科研计划,持续加强农业科技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巾帼志愿者,辽宁省抚顺市的巾帼雷锋丁秀梅表示,要用心用情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宣讲活动,利用居民晚上的闲暇时间,开展接地气的板凳宣讲,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用老百姓的好日子讲岀真切的幸福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理事长、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亭表示,女商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广大女企业家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产业报国,回报社会,在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积极发挥作用,努力答好新时代的民营经济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厦门大学教授蒋月特别关注妇女发展问题,她认为妇女就业创业和创新需要更多政策和制度支持,针对人口大规模流动,应出台鼓励家庭团聚的住房政策,让时代进步的阳光照到每一个人的脸庞。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爱芳表示,要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黄玲玲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矢志强国,坚韧无我”的北理工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