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2022年7月27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创展览“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女军服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办。



展览分“革命战争年代的朴实无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飒爽英姿”“新世纪的崭新风貌”四个单元,通过80件(套)军服、配饰和丰富的历史资料等,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女军人的英姿风采,彰显了中国妇女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








女军服的更新迭代是人民军队百年强军史的缩影,展览通过近百年来人民军队军服从无到有、从单一制式到现代系列配套的发展过程,从女军服这一独特的视角,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逐步迈向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光辉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高度重视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


展览展期为7月27日至9月15日。


精彩展品


(一)革命战争年代男女同款的红军军服



1927年南昌起义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诞生,由于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军服非常简单,往往就地取材,并无统一样式。直至1931年底至1932年初,红军学校成立后,才出现了统一的样式。这是20世纪30年代的红军军服,为男女同款:戴八角帽,缀布质红五星帽徽;上衣为粗布中山装,领上左右两边缝红布领章;下身为西装直筒长裤或短裤加打绑腿。军服颜色多为灰色,但由于各根据地所接触的染料不同,也有不同的颜色。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女军服的更新迭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一个崭新的建设时期,由原来的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三大军种。随着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发展,先后推出了50式、55式、65式、85式、87式、07式等一系列制式军服,女军人有了专属的制式军服。

1、“布拉吉”军服——50式女军人夏服



1950年推出的“50式军服”,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分军种、分用途装备的军服。50式女军人夏服为“布拉吉”军服,“布拉吉是俄语连衣裙的意思,是典型的仿苏式裙服,为小翻领,紧袖口,左右有两个有袋盖的口袋,前胸有四颗纽扣,穿着时腰间需系带。陆、空军女军人的夏服为黄绿色连衣裙,海军为藏蓝色连衣裙。1951年,女军人夏服改为与冬服相近的上衣下裤,空军颜色为上绿下蓝。

2、50式女军人冬服


 50式女军人冬服为仿列宁式的裤装:上衣为小翻领,紧袖口,双排十粒扣,下装为西式裤。50式军服配发全军后不久,又作了多次改进,女军人改戴无檐软帽。

3、55式陆军女少将礼服


1955年我军实行军衔制,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55式军服,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出现了常服和礼服。礼服配发校级以上军官,在重大礼仪场合和出国访问时穿着。女军官礼服采用毛料,上衣为大驳头翻领,双排六粒扣西服,加各种缘饰和绣饰,配白衬衫,系藏青色领带,下装为裙子,戴无檐软帽。

4、65式女军服


1965年,我军取消军衔制,推出65式军服。这套军服是我军使用时间最长、穿着数量最多、最具时代特色的军服。65式军服一律配戴红五角星帽徽和红领章。陆、空军军服为草绿色,被称为“国防绿”。女军人夏服的上衣为小开领,两个下挖袋,三粒扣,下装为侧开缝裤装,配戴解放帽。海军着与陆、空军相同样式的军服,颜色为灰色。

5、1984年国庆阅兵女卫生兵方队85式军服


1984年1月,中央军委批准服装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1984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受阅部队一律着85式军服。尤其瞩目的是女卫生兵方队,这是我国阅兵史上首次出现的女兵方队,她们穿着85式女军人夏常服:棕绿色上衣、藏青色裙子,戴大檐帽,穿黑色中筒皮靴,扎棕色外腰带,佩戴红十字袖标,英姿飒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兵的独特风采。

6、87式女军官夏常服


为了使人民军队服装逐步实行礼服、常服、作训服系列化,1987年8月新的服装方案正式定型并投产,称87系列服装。198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全军官兵换发87式军服。87式军服首次建立了礼服、常服、作训服系列,并配套军衔标志符号、军服号型系列等。87式女军官的夏常服样式:上衣为小开领,单排三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配涤棉白细布衬衣,系玫瑰红人造丝领带。上下衣均为棕绿色。

7、07式陆军、海军、空军女军官夏礼服




进入21世纪,我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军服也随之进行调整改革,07式军服登上历史舞台,这是我军建军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改革,也是我军军服史上的又一次跨越式发展。07式军服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从军服设计理念、颜色样式、材质选用、服饰寓意内涵、生产制作工艺等多方面都实现了大幅跃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一步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提升了我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水平。07式陆、海、空军女军官夏礼服系列是在继承55式军官礼服基础上进行改造,戗驳领,双排扣,其中礼服帽为卷檐式,礼服肩章为宝剑式,女军官绶带戴右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