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博物馆协会召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博物馆协会微信公众号

8月3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博物馆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赵丰、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安来顺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主持。

顾玉才在讲话中指出,四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重视下,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指导下,中国博协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广泛联系全国文博行业,积极顺应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作出了显著贡献,凝结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他从四个方面对中国博协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中国博协发展的正确方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大潮和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文化认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博物馆人独特的贡献;三是要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切实提高管理运作能力,不断增强博协组织自身的活力,带动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社会贡献力;四是要围绕功能定位、主责主业,发挥好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成长为政府决策的重要贡献者、行业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学术建设的重要促进者、国际交流的重要组织者。



刘玉珠、程东红分别对中国博物馆协会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并期待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更高层次的新起点,中国博物馆协会的职责担当有着更广阔的新空间。


刘曙光发表了题为“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引领,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构建中国博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博协四十年的奋斗历程,提出了协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说,过去的四十年,既是中国博协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四十年,也是全国文博人同心协契、共创中国博物馆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四十年。站在四十周年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协会如何在传承历史遗产与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谋划改革、创新与发展的新篇章,是本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共同的考试卷。为实现新目标,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一个“红专兼备”的中国博协。第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动性,进一步增强中国博协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组织力、引导力与影响力。

来自山西博物院、河南省文物局、中国博协陈列艺术委员会等单位的10位嘉宾分别代表博协老领导、地方文物部门、博协专业委员会、博协企业会员、博物馆志愿者和青年博物馆人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古陶瓷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博物院、郑州市文物局、腾讯公益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代表,以及出席了中国博协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