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入选“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单位名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

9月1日,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在郑州召开经验交流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邓丽娟,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中国博物馆协会、河南省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博物馆代表、博物馆志愿者代表参加交流会。


顾玉才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博物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既能够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事业,帮助博物馆更好地提供服务、传播知识,也能够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奉献爱心的渠道,彰显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近年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博物馆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博物馆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逐渐成熟、博物馆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制度不断完善,内容不断扩充,岗位不断丰富,综合水平不断提升,社会贡献度不断增加,社会对博物馆志愿者的认可度显著提高。作为传承文明、弘扬正气的美丽使者,服务观众、牵手历史的文化桥梁,志愿者已经成为见证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助推博物馆发挥社会效益的重要力量,鼓励全国博物馆进一步深挖志愿服务发展潜力,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形式,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志愿站点建设、探索构建博物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积累有益经验。


邓丽娟表示,博物馆志愿服务既为博物馆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力量,也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触摸历史的窗口、施展才华的舞台,特别是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价值引领方面、建好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此次“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志愿服务项目,是探索、展示博物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的一次重要尝试。下一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将配合国家文物局在建好活动阵地、打造品牌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激励保障、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共同推动博物馆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将目光聚焦在博物馆青少年志愿者上,目的是让青少年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更加深入认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史爱党、讲史爱国,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责任感。通过申报、评选,最终确定重点扶持的50个优秀项目,并在第九届“博博会”期间进行集中展示。在活动现场,三家单位分享了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一位博物馆小志愿者代表以讲述文物故事的形式展示了项目成果。


此外,各博物馆将在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的具体指导下,开展线上宣传推广和线下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博物馆青少年“志愿服务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

“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
——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
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单位名单

中国国家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首都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

天津博物馆

河北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内蒙古博物院

辽宁省博物馆

吉林省博物院

黑龙江省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南京博物院

苏州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

宁波博物院

安徽博物院

福建博物院

江西省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

河南博物院

湖北省博物馆

湖南博物院

广东省博物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海南省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

成都博物馆

贵州省博物馆

云南省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甘肃省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