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全国巾帼风采主题摄影作品展收获好评 100个瞬间定格新时代中国女性奋进姿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巾帼风采主题摄影作品展”座谈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郝媛卓 摄


照片中,屠呦呦神情淡定,这是她得知获诺贝尔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场景;面对少年儿童的热情,“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满脸笑容、深情挥手;站在停机坪上,“人民英雄”陈薇神情凝重,即将奔赴武汉保卫战一线;出征前,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身着航天服,充满信心开启太空征程;在攒够文明积分后,妇女们满怀期待围着工作人员,为既能兑换到需要的物品,又能倡扬文明新风而骄傲……


座谈会现场。郝媛卓 摄


9月1日,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巾帼风采主题摄影作品展”,一定能从100幅聚焦新时代的摄影作品中,看见各行各业女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担当勇作为的奕奕风采。当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东莞市妇女联合会、东莞市妇联、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文化馆共同主办的摄影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女摄影家代表、女性先进典型代表和来自中国图片集团以及高校的专家代表畅谈了观展体会。座谈会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主持。


座谈会现场。郝媛卓 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讲话。李丹 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表示,展出作品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用影像展现了中国女性的奋进姿态与时代风采,体现了女摄影家协会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希望,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充分发挥优势,用更多更好的精品激励妇女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吕静波介绍展览情况。李丹 摄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吕静波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划、组织情况,100件入展作品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地区。作为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协会将一如既往按照全国妇联、中国文联的安排和部署,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生活,以女性独特的视角,聚焦社会变迁,带领广大会员为新时代中国女性摄影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莞市妇联主席黄伟青介绍东莞情况。李丹 摄


东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在交流中提到,巾帼风采影像展是来源基层、服务大众,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东莞市妇联紧扣“强国复兴有我”主题,邀请了20位女摄影师聚焦荣获全国省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的39位杰出女性,用镜头记录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东莞巾帼英豪事迹。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红卫发言。张杰 摄


        曾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红卫代表照片中的主人公发言,她感谢时代给予女性人生出彩的舞台,感谢主办单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责任、担当与贡献。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委员李宁发言。李丹 摄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员会委员李宁是赵红卫的拍摄者,她讲述了自己眼中、心中、镜头中的赵红卫——温柔知性背后的刚毅坚韧,巾帼不让须眉的大将风采。她希望拍摄出更多有温度,有力量的作品,传播歌颂好新时代的杰出女性。



东莞市政协常委、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罗爱文发言。李丹 摄


东莞市政协常委、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罗爱文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就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近年来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杨玉玲发言。张杰 摄


作为此次展览的制作方,中国图片集团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杨玉玲表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此次摄影展,是一个让大众更深入了解女性风采的机会,是激励更多女性工作者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契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发言。李丹 摄


作为专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从三个方面评价本次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时代性强,并希望展览有机会到大学中巡展,成为莘莘学子生动、形象、艺术的思政教材。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主持座谈会。张杰 摄


座谈会现场。张杰 摄


参会人员观看展览。李丹 摄


参会人员观看展览。郝媛卓 摄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东莞市文化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现场。张奕诗 摄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寇虎平与东莞市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晓丽在座谈会上签署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东莞市文化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两馆将建立长期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围绕妇女、儿童题材展览展示项目开展合作,通过展览展示,携手助力妇女儿童文化艺术交流传播,引导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儿童。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张晓蓉,秘书长刘海山,副秘书长何晶茹、梁薇、何桂红、刘彻,中国妇女儿童博物副馆长宋放,东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燕,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志良等,以及女摄影人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等近50人。


参会人员合影。张杰 摄


“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巾帼风采主题摄影作品展”于8月20日起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出,将持续至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