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非凡十年·妇女事业篇 | 以“小家”带“大家”,推动家家幸福安康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他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

胸怀国之大者,情系万千家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妇女在家庭建设中不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


坚实制度保障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阐明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人民幸福安康、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意义。
十年来,我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法规政策不断建立健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保障包括妇女在内的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家庭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1月,正式施行的民法典确立“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原则性规定,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全国妇联等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内容,并完善了相关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配套措施;

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让父母从此“依法带娃”;

……

不断完善的政策法规,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弘扬优良家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不搞特殊化。’俺爹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父亲的光环是他的,自己的路还要自己走。”焦裕禄女儿焦守凤始终坚守父亲的嘱托。
图片
赵一曼孙女陈红
赵一曼的孙女陈红严以律己,永远谨记奶奶作为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理想的信念。
……
家,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牵挂,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起点。家风长存、家范传世,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让无私无畏的红色家风历久弥新。
图片
刘军和王娟
无数平凡的家庭化作榜样的力量。有人用奉献书写“最美”:防火瞭望员刘军和王娟常年与森林为伴,默默无闻地担当着“绿色守望者”,时刻守卫着塞罕坝的生态安全。有人用践行诠释“最美”:倪伯苍年逾七旬,与老伴陈玉兰进千家门,解百家难,记录约80万字“民情日记”,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件……
各部门也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有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2014年2月起,全国妇联依托全国城乡社区70多万个“妇女之家”,集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这项活动注重群众的参与率和参与过程,将寻找的主动权和决定权交给群众。全国580多万个家庭、8000多万人通过网上评选、自荐推荐参与寻找活动,展示好家风好家训,涌现100多万各级最美家庭。截至2021年底,约6.2亿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推选出1317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6801户全国最美家庭。

2016年,中央文明委召开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一大批文明家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家庭文明建设成果。目前,中央文明委已组织评选两届共781户全国文明家庭。2021年,评选出6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美德善行进入千家万户,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依托妇联组织
在家庭建设中不断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处处体现妇女在家庭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十年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在家庭中受到尊崇,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发挥。夫妻共同决策家庭事务渐成风尚。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家庭重大事务决策由夫妻共同商量占八成以上。
图片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妇联组织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5月,全国妇联启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创新推出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深化四项行动,实现了妇联家庭工作在战略框架、品牌创新、资源整合、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妇联家庭工作的一个创新品牌。
促进家庭教育不断发展
为了增强父母共同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2016年11月,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图片
2020年,全国妇联出版《儿童家庭德育指导手册》《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科学养育指导手册》等读物,为家长实施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有效指导和帮助。

图片

2020年6月,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通知》,命名297个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推动基层阵地实践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

图片

截至2021年底,全国家庭教育网络和新媒体服务平台有4万多个,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共41万多所,“儿童之家”32.1万多个,通过开设家长课堂、专家讲座,举办亲子活动等,培训家长6960余万人次,吸引2.8亿家长儿童参与亲子阅读活动。
大力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
图片
闽宁月嫂培训班
截至2020年底,全国妇联建立全国巾帼家政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基地196个;20个省(区、市)建立了统一的巾帼家政品牌;共创办各级各类家政服务实体2249个,年安置妇女就业78万人次,年服务家庭287万户。不但充分诠释了家政行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精准脱贫等的关键作用,还切实增强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了妇女全面发展。
发挥家庭家教家风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妇联组织引领各地寻找最美家庭,一方面可以减轻基层社会治理的压力,另一方面这些家庭会自觉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让基层社会治理变得更加有效。”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振说。
图片

浙江省妇联联合省建行推出“好家庭信用贷”项目,发行“好家庭”专属联名卡,向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好家庭提供金融优惠服务。
甘肃省妇联筹资在全省村(社区)普遍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积分管理的形式动员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
图片
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
各地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将好家风建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清廉建设、创业创新深度融合,建立家庭典型服务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以“小家”带“大家”,让千家万户幸福安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