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建设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十大女代表谈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方向遵循。



来自妇联系统的多位党代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妇联改革和建设,在“有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图片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新征程的行动纲领。非凡十年的伟大变革生动诠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



黄晓薇说,报告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格局中统筹推进群团工作的战略安排。要深入谋划落实举措,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补短板、强根基、扩覆盖、增活力为重点,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妇联各项建设,深化实施“破难行动”,不断提高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代表说,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妇联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妇女群众、服务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农布央宗介绍,云南省妇联扎实推进“三访、四察、五送”,发动全省各级妇联专兼挂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为妇女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真正做到妇女在哪里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代表对“有效”二字感触颇深,“‘有效’就是要让桥梁更坚固,让纽带更结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各项工作中去,把妇女力量凝聚到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上来,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图片


许红说:“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细,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做到妇女在哪里,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许红特别提到,广东省各级妇联在新业态新领域的妇女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四新”领域新建妇联组织1078个,“妇女之家”1008个,“同时,我们选取了广州、深圳等5个城市作为试点,探索在互联网平台、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和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中,建立妇女组织和阵地80个。”


图片


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代表说,要从夯实组织建设,让基层妇联强起来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提升妇联对妇女群众的影响力、凝聚力、带动力,不断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为党的事业凝聚妇女人心。刘文萍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妇联的组织网络越来越密实,农村(社区)实现妇代会改建妇联,妇联组织纵向延伸,建成“网格型+功能型”妇女小组近19万个,在基层建立了近8万个“妇女微家”,打通了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女性进入妇联执委延长妇联工作手臂


刘文萍说,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要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妇女满意的队伍。同时,要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执委中来,让妇联的工作手臂越接越长。她介绍,河北省的工作队伍越来越强壮,每个县平均有执委36人,乡村两级妇联执委人数是原来的3倍多,达到36万名。


图片


“要不断增强执委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及自身的履职能力,真正拧成‘一股绳’,才能使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许红介绍,目前广东省各级妇联执委增至37万多名,下一步要不断开展“点赞最美妇联执委”系列活动,继续举办“粤姐姐执委学堂”,不断增强执委队伍的能力和活力。


图片


辽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建平代表说,要畅通与妇女群众沟通渠道,建立妇联执委实名制信息库,健全妇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妇联执委在行动”活动,发动妇联执委立足岗位,做思想政策的宣传员、党的温暖传递员、妇情民意观察员和扎根基层的勤务员。


架起党和妇女群众的“连心桥”守好妇女群众的心


李建平表示,将“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具体,就要做到心中有妇女,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满足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架起党和妇女群众的‘连心桥’。”


图片


李建平介绍,今年,辽宁省妇联在省委领导下开展“两个找到”专项行动——“找到服务对象”“找到被服务对象需要的感觉”,创新联系妇女群众工作机制。在全省妇联系统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发动各级妇联干部、28万名妇联执委,动员585个“大辽姐姐帮帮团”,走进基层,走进妇女群众身边。同时,开展精准服务,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驿家人”心理咨询关爱服务。精准服务“一老一幼”,实施阿尔茨海默病家庭关爱和自闭症儿童家长关爱项目,使1700多个家庭受益;开展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8908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图片


日前,河北省美丽庭院示范创建首次写入地方性法规——《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刘文萍表示,要不断回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创新性品牌工作,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切实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职责,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