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逐梦的青春最精彩——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张晓玉圆满完成“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工作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2022年9月27日正式开幕。我馆陈列与信息部张晓玉通过层层面试选拔和严格培训,参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筹备工作,担任中央综合展区讲解员,表现出色,圆满完成讲解任务,获得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




张晓玉获颁的荣誉证书






张晓玉表示,能够在走出“象牙塔”、走上文博工作岗位的第一年解锁新身份,参与对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的重要宣传与展示,担任如此高规格展览的讲解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青年党员,见证并参与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讲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倍感骄傲和自豪。

张晓玉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在张晓玉看来,成就展的讲解工作不仅是一次光荣的政治任务,更是一次全新的历练与挑战。她负责讲解的“生态文明建设”单元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单元是主题展的重要内容,展示了十年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单元先进的精密仪器设备,“国防和军队建设”单元众多的现役主战武器装备模型,是她以前从未涉猎过的领域。如何做到对每一位人物、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如何用声音解读好展览内容,用心用情地把它们讲好,是她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张晓玉在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进行讲解

北京展览馆四个多月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开展前高强度的实战推演和一轮接一轮的讲解考核,让她对自己进行了深层次的自我革命,磨炼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讲解作风。期间,讲解词更新替换多次,她需要在短时间内将其背诵得滚瓜烂熟。她说:“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相互鼓励,一同学习,共同进步,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在一次次的考核中,张晓玉交出了令自己也令领导满意的答卷。她先后顺利完成中央机关各部委领导、党的二十大代表、军队首长、高校师生代表、驻华使节、宗教人士等多场重要专场讲解接待任务。她说:“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了解了这十年中国的发展,生活的变化,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与精神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文化自信,也更加明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讲解员合影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博物馆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并寄予厚望。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近30次提到“文化”,为今后的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定位,探索创新新时代妇女工作和博物馆工作的新路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博物馆将培养和支持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在新征程上,继续学思践悟,勇毅前行,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