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一次难忘的博物馆之旅(杨灏涵)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周末一大早,我和爸爸妈妈坐上52路公交车,按计划去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车上,妈妈还给我卖了个小关子:“今天的展览与众不同,会有个小惊喜。”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位于东长安街的博物馆所在地,一座造型优美、动感时尚的现代建筑映入眼帘。博物馆外部洁白的金属框架,配以浅灰色的玻璃幕墙,象征着儿童的纯真与睿智。

我迈入博物馆大厅,“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正在隆重举办,一幅幅真实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新时代妇女儿童们的亲切形象;一件件珍贵实物,真实再现了新时代巾帼英雄们的奋斗历程。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首先来到“发展成就”展台,“改革先锋”申纪兰、“青蒿素之母”屠呦呦、“草原额吉”都贵玛……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展示在照片墙上,旁边还展示了陈薇、张继先、李兰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的照片,组成了一幅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感人画面。

我驻足在一处实物展台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穿过的运动鞋上还有泥土的痕迹,她穿梭在田间地头,带领村民研究养蜂技术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校长妈妈”张桂梅使用过的扩音喇叭已留下斑斑锈迹,她扎根山区40余年,帮助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画面,好像近在咫尺。

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展区,妈妈悄悄地告诉我:“惊喜就在附近,一定要认真观察。”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仔细地打量着每一张照片,生怕错过微小的细节。终于,在一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里,找到了惊喜,那惊喜就是自己。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照片居然也被收录进了此次成就展。几年来,我参加清理社区环境、陪伴孤寡老人、宣传防疫知识等志愿服务的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在爸爸的招呼下,我在自己的照片前摆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记录下这珍贵而又幸福的瞬间。

图片


不知不觉,到了闭馆的时间,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博物馆。回家的路上,妈妈告诉我:“十年前,你刚呱呱坠地,而现在你已是懂事的大姑娘,伴随着祖国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小家也在蒸蒸日上。”看着妈妈眼角的泪花,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新时代添砖加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光明小学四(2)班学生;指导老师:张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