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沈跃跃: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动员广大妇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报
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上强调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动员广大妇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图片


2月20日,全国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妇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实维权关爱服务工作,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凝聚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沈跃跃指出,新时代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各级妇联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沈跃跃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以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前景增强信心,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坚定必胜信念;把握网上工作主动权,做大宣传网、织密联系服务网、做实安全网,加强网上引领服务联系。要服务“国之大者”,做强做优巾帼建功活动,深化岗位建功活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团结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沈跃跃指出,要聚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抓实抓好家庭工作,发挥“最美家庭”品牌作用,弘扬新时代家庭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家长主体责任,落实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做好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提高家庭服务水平,满足不同类型家庭需求,推动落实新的生育政策,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沈跃跃要求,要紧扣“急难愁盼”,创新联系服务机制举措,把维权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更好满足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扬斗争精神,切实维护妇女领域政治安全。要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搞活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让基层妇联组织真正转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把网上妇联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工作新形态,不断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黄晓薇在报告中全面总结2022年妇联工作,围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赋予巾帼建功活动新的内涵,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抓实抓好家庭工作,以更实举措促进家家幸福安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用心用情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促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增强斗争本领,坚决维护妇女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署要求,深化海内外妇女交流交往,做好妇联统战联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化群团改革和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力度推动妇联改革攻坚突破,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妇女事业新天地。筹备开好中国妇女十三大,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会议审议通过工作报告和《全国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表决通过18位同志增替补为全国妇联执委,选举5位同志为全国妇联常委。

全国妇联领导、全国妇联十二届执委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未担任执委的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