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又添重量级藏品布茹玛汗·毛勒朵捐赠“中国石”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近日,中国妇女博物馆收到了一份重量级的捐赠——“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向博物馆捐赠包括“中国石”在内的7件套珍贵藏品。


布茹玛汗·毛勒朵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通外山口的一名护边员。她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在她守护的山口,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她积极宣传爱国护边工作,在边境线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中国石”成为当地护边守边、彰显爱国情怀的象征。布茹玛汗·毛勒朵先后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以及“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巾帼奋斗者”等称号。对于布茹玛汗·毛勒朵而言,热爱祖国是一种信仰,这已经成为家风并得以传承。在她的影响下,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成为护边员。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正在筹备的“中华好家风”展,将展出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家风事迹。在展览筹划阶段,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妇联的大力协助下,布茹玛汗·毛勒朵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捐赠了7件套珍贵的物品。其中包括她亲手刻下的“中国石”、巡边时使用的自制酥油灯、烧水的水壶、木质的碗、勺,以及巡边时常背的麻布挎包等。这些物品,陪伴着布茹玛汗·毛勒朵走过万里巡边路,陪伴她度过危险孤独的日日夜夜,成为她爱国情怀的最佳见证。这些来自帕米尔高原上的珍贵展品,将在5月中旬开展的“中华好家风”展览中,与广大观众见面,敬请关注。


布茹玛汗·毛勒朵手刻的“中国石









博物馆近年来加大藏品征集力度,以展促藏,通过策划主题展览的契机,征集了大批珍贵藏品。“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黄文秀,“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刘洋等多位新时代杰出女性的珍贵文物陆续入藏,成为博物馆记录时代、见证历史,平凡而伟大的重要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