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行走的思政课第一季 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新时代儿童发展成就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华女子学院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研究部,共同策划推出“行走的思政课”第一季——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让同学们讲解“新时代的妇女儿童——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我们希望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新时代十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辉煌成就,进而更加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季共包括五集微视频,分别为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新时代妇女发展成就,新时代儿童发展成就,以及新时代家庭建设成就和新时代妇联工作成就。今天请收看来自管理学院闫丽媛同学和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杨惠同学讲解的第三集--新时代儿童发展成就。


“行走的思政课” 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




图片

学生感言

图片

我无比荣幸参加“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新时代的妇女儿童”志愿讲解活动。尽管有过诸多参观博物馆的经历,但首次成为讲解员在镜头前讲述中国儿童事业发展的十年成就,对于我来说是荣幸,更是挑战。从一开始满怀激动地接到任务,到后来的查阅资料,修改文稿,确认最终文稿,到最后的背诵稿件,彩排,拍摄。每一个环节都反复推敲,期待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在这堂生动鲜活的“行走的思政课”中,我从聆听者到讲解者,从“春蕾的故事”到“儿童发展成就”,每一个部分都让我心怀敬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该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 闫丽媛

图片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通过参加“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我对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此而深感自豪。过去十年,是我国儿童权益保护体系建设不断推进,面向儿童的公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十年;过去十年,也是我们这代人从一名儿童成长为青年的十年。我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在未来,我们只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才能为广大儿童营造更加美好的成长环境,才能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后继有人贡献当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我要感谢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平台和机会、技术支持和经费保障。祝愿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和感悟。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