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展演活动在京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518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展演活动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同《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书中收录家庭代表亲切交流,一起从幸福生活中感悟领袖为民情怀,见证非凡成就,面对面调研了解寻找最美家庭、推进移风易俗等情况。她希望广大家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移风易俗,传承优良家风,学习最美家庭、争当最美家庭,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精神动力。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致辞。







黄晓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动员令,指引开启了新时代家庭建设新篇章。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扛起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任务,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上下齐心,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培育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夯实基层治理,用良好家风引领文明风尚,用科学家教助力人才培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家庭磅礴力量。

活动现场,展示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书中家庭的家风故事。湖南朱小红家庭,作为“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后代,一家四代铭记“紧跟共产党走”的家训,在精准脱贫政策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并立志将“半条被子”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广西王德利家庭,传承革命先辈的奋勇向前精神,一家人敢闯敢干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结束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局面,通过奋斗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河南兰考闫春光家庭,发扬焦裕禄精神,在党的爱民利民政策指引下摆脱了贫困,走上充满希望的阳光大道,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焦裕禄精神宣讲员。来自山西、吉林、重庆、陕西等地家庭还通过视频访谈和快板、说唱、三句半等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现孝老爱亲、清廉传家、移风易俗的优良家风。









与会领导还现场为中华好家风主题展揭幕。展览通过丰富多样的展示形式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充分展示以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中华好家风故事,并将线上线下进行全国巡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蔡淑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兼人事局局长孙东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潘毅琴,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杜芮,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北京博物馆学会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活动。